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白云泉湖社区:“四个一”模式推进服务便民化

  为有效推进政务服务,加大便民力度,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泉湖社区探索推行“四个一”模式,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区居民开展快、好、方便的便民利民服务。


  一站式办公。社区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合理设置功能区域,完善整体布局,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在民生水滴工作站中,专门为等待的居民设置了休息等待区。排队等候时,居民可以坐在沙发上休息,亦可通过放置在沙发旁边的平板电脑体验网上服务,了解所办理业务的流程与泉湖社区成立的视频。此外,社区科学设置便民服务点,整合辖区资源,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志愿服务站等平台,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为了更好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开展了首问责任制、错时服务等特色服务,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


  一窗口受理。社区推行“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便民服务模式,将办理事项划分为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等类型,规定即办件必须在现场一次性办结;承诺件必须在承诺期限内转办完成后送达窗口;上报件采取受理窗口一包到底的办法对办理过程进行跟踪,待上级部门审批后及时取回审批结果,由受理窗口“统一出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便民大厅为居民提供老年证、乘车卡、城镇医疗养老保险等25项便民服务,设立民政服务、劳动保障服务、人口计生服务、城镇医保等综合窗口,配备窗口服务人员6人。目前已办理老年证30余本,乘车卡20余张,就、失业证37本,流转23个,社保230个,三孩证2本等。此外,教育、医疗等方面业务咨询每天平均8人次左右。


  一条龙服务。社区深入听取群众心声,做到广泛接触群众、诚心服务群众、及时回应群众,为辖区居民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以“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导向,方便上班居民办事,让“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到实处。社区积极拓展服务思路,成立之初就在便民服务大厅、网格办推行AB轮岗、错时服务、延长服务时间、周末办公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不间断的日间服务。同时,社区开通贵阳市白云区泉湖社区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服务专栏,公布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开通查询及预约功能,减少居民排队时间,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居民还可在公众号里留言,发表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反映各小区及周围环境的问题,投诉辖区违章建筑或各种不法现象,社区会及时回应群众,在第一时间处理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减少响应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广泛接触群众,拓宽与居民的沟通渠道。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670人,发送文章37篇,累计阅览次数5316次,收集留言63条,处理投诉7条。


  一体化监督。社区在服务过程中做到微笑服务,“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增设作风建设监督窗口,对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公开投拆电话,通过绩效考核、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三色警示卡”等方式,倒逼窗口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效,并将窗口的服务情况作为季度、年底水滴之星评星的重要依据。同时,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免费WIFI,配备了触摸查询机以及休息桌椅等服务设施,为居民营造便捷、舒适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