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白云区:“大数据+工业” 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白云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产业转型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2011年,受到市场冲击,成立45年的老企业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永青)陷入了发展瓶颈,为谋求进一步发展,企业推进智能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物联网信息系统为核心,建成年产10万台工程机械仪表智能制造流水线一条,研发出“水文监测产品”等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的大数据应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增长3.5%,利税2957万元,增长109%。


  这并非白云区“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个例。


  近年来,白云区贯彻落实省、市“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部署,制定了“平台+示范+推广”实施路径,强力推进“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工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通过“大数据+工业”成功让企业转型升级,找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智能打造发展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181106204030.jpg

贵阳永青生产线


  “我们的产品属于小批量多品种,以前销售和生产之间信息沟通不便捷,单向化的沟通很容易造成生产出错。”贵阳永青工程师王洪波说。“智能生产制造不但实现订单+库存+销售+检查多环节信息于一体,而且还可以完成产品溯源,追溯问题环节的具体负责人,让我们的生产更加便捷了。”


  近年来,贵阳永青在白云区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大数据应用方向和智能制造模式,通过与国内外知名行业企业合作和依靠自身技术实力,逐步实现了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的大数据应用,借助工业云将人的智能活动与智能机器有机融合,实现对生产系统、产品、设备运行状态的动态实时监测,实现制造环节的敏捷化、柔性化和智能化,建成工程机械仪表智能制造流水线一条,年产达10万台,产能提高30%,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成本降低20%以上。


  “从前公司产品比较单一,现在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有1千多万元。”。王洪波介绍,永青工程机械功率控制系统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占据了国内挖掘机功率控制系统70%的市场份额。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通过自控技术应用研发保持省内领先,拥有200项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及软件著作权登记等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奖、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度技术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贵阳永青以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制造打造了企业发展新动力,实现企业经济的“再生长”。


  融合推动企业优化升级


微信图片_20181106204252.jpg

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


  贵阳娃哈哈是白云区首批“大数据+工业”融合试点企业,从2003年的80亩生产基地到现如今占地200亩,从过去的1条生产线到现在的13条生产线推动它发展的不仅仅是市场。


  由白云区政府扶持试点的贵阳娃哈哈,实施了智慧设备系统项目,抓取整合公司96块设备仪表数据,连接6台空压机、4条制瓶生产线,建设数据抓取、设备实时监控与告警系统,实现数据集成共享。建成运营当年就节约电费、天然气费共计698万余元。


  生产推动了,运输也要不断优化升级。贵阳娃哈哈依托“大数据+工业”改造,规划建设智慧车辆调度大数据管理系统,解决基地发货量大,产品种类多,物流运输复杂等情况,“这个智慧物流项目建好后,我们产品运输各个环节与第三方运输公司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他们从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我们基地的实时库存、产品种类等信息,通过在线下单便可锁定产品件数,有效解决跑空趟、耗时长等问题,运输效率会大大提高。”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发货运输负责人蔡敏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一企一策”助推“白云智造”


  一直以来,白云区以智能制造为重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按照“一企一策”,在贵阳娃哈哈、贵阳永青仪电等15家重点企业开展首批“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示范建设,探索工业智能化改造的“白云方案”,除贵阳永青、贵阳娃哈哈之外,其他项目也取得了转型升级成效——


  中铝铝业智能制造信息融合项目将设备上有用的信息进行收集、传输、存储和利用,对设备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管理,消除企业内的“信息孤岛”,从而实现生产信息实时掌控,生产流程高效有序,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提升。该项目一期于今年3月建成投入运营,通过该项目,公司生产效率得到提升。


  中车贵阳公司智慧工厂项目通过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新造货车、货车检修的准时化生产、自动排产;建设精准化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库存有效管理和成本精确控制。该项目于去年12月完成应用系统、移动云工作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等。


  接下来,白云区还将全力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企业融合,全力实施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推动全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