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实施大生态战略贵阳行动,谱写爽爽贵阳白云新篇章

 ——----白云区改革开放40周年之生态文明建设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曾经的白云区以工业起步,得益于铝土矿资源丰富,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之一。经济发展了,环境却不断恶化。改革开放以来,白云区转变发展思路,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打造公平共享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构建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大生态发展格局,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坚守发展生态双底线


  为坚守发展生态双底线,白云区以环保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为重点,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白云区资源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做优做强生态经济,5年间白云区花卉苗木总面积达到1万亩,产业覆盖白云区5个乡镇,带动300余人从事花卉苗木工作,完成苗木花卉产业项目12个,获得市区项目资金495万元。


  同时大力开展“千园之城”建设行动,精心打造了一批高标准、有特色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等“五位一体”公园,在全区现有34个各类公园的基础上,2015-2018年新建各类公园共84个,到2018年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实现了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此外在公园的运维管理上,突破了常规的运营模式,通过招投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入专业的景区运营公司进行运营,既保证公园的公益性,又实行公园市场化运营,同时通过新兴项目开发、合理盘活资产等方式,逐步实现公园的管理收支平衡和实现公园资产增值。


  2017年白云区森林覆盖率达44.49%%,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85%上升到2017年的95%。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7年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52平方米。


  坚持执法宣传双规范


  白云区区委、区政府通过完善执法机制、加强宣传力度来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完善生态环保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开展“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高压态势,震摄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


  深入生态文明宣传,举办生态文明大型宣传活动,以每年的环境日、科普宣传周、环保行等相关活动为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法制意识,在宣传方式上选择群众最方便、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点面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宣传工作做到社区、学校、企业,进一步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引导全体公民树立生态环保理念。


  下一步,白云区还将以大数据为引领、大生态为基石,全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将继续发扬过去的干劲和作风、力度和速度,强力推进“一河百山千园”建设,创建生态文明化城市,为市民打造更舒适宜居的好环境,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