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旧貌换新颜 老城展新篇———白云区改革开放40周年之城乡发展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贵阳市白云区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城镇道路、桥梁、绿化、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白云区旧貌换新颜;大型商业综合体、优秀商品住宅小区为这里增光添彩。改革开放40年,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喜人嬗变。


    从无到有,条条大道通白云


微信图片_20181029153053.jpg

白云区乡村公路


  提起过去的白云区,大多市民都是摇摇头,“那时候哪有公路,都是泥巴路,一下雨哪都去不了。”1978年,白云区只有一条国道、两条省道穿越区境内,乡村道路均为泥沙路,晴通雨不通的道路现状让百姓出行十分不便。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白云区不断完善区内交通网,相继修建14条县公路,33条乡(镇)公路,城市建设主次干道从1978年的1条提升到31条,增长了31倍,形成“一环三横四纵”的交通网。同时,公路客运车站的修建以及城区29条公交汽车线路的开通更加完善了白云区交通布局,方便了百姓出行。“现在想去哪都方便,坐车开车都可以。比起过去好太多了。”白云区刘市民笑着说。


  除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白云区同步推进公园建设,在全区现有34个各类公园的基础上,2015-2018年新建各类公园共84个,2018年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包括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以及社区公园等,力争实现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城镇人口也由1978年的4万人提升到22万人,城镇化指数提升到87.1。


    从有到优,居民住房添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有效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白云区聚焦社会住房问题,多方面、多手段相结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群众住房舒适感和满意感。


  白云区结合实施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区域分布,先期谋划了白金片区(白沙关地块)、大山洞片区、麦架片区、麦架片区D3地块、共大片区、程关摆拢二三期6个安置点项目,腾出可开发建设净用地830余亩。2013年至2017年共计实施棚改安置3455户,其中通过修建安置2750户,外购房源安置705户。


  建设补贴同步推进,为困难群众打造温馨的“家”。2007年至2015年白云区建设廉租房3956套,面积达203343.25平方米,2013年开始,每年发放租赁补贴约400余万,解决了2000余户困难群众的住房补贴。一系列举措极大的改善了白云区保障家庭的居住条件,进一步完善了白云区住房保障体系。


  城市建设的同时,白云区不忘农村困难户,大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惠及困难户,引导和积极帮助危改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水平。2008年至2017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户数1775户,资金1218.50万。


  从优到精,城市服务再提升


微信图片_20181029153122.jpg

七彩湖小区


  “从前小区有5个进出口,周围环境又复杂,治安根本不行……”七彩湖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洪勋说。


  七彩湖小区是白云区16年的老住宅区了,自2002年第一批居民入住,迄今已有1040多户人家。从前小区的治安、环境、基础设施都较差,2014年以前小区案发率每年达5-6起,案发高峰期曾一天内6户人家遭遇失窃。


  2014年,小区安装64个摄像头,2个道闸,3个门禁系统,完善健全了小区安防管理,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及满意度。改造后,小区案发率明显降低,迄今为止,仅有2起案件。2015年,依托“三年千院”项目,小区争取政府改造资金420万。提高了小区路灯覆盖率,重修了小区道路设施,还对小区水压进行二次加压,改善了高层住房的用水状况。现如今的七彩湖小区不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而且居民安全也有了充分保障。


  “环境改造了,小区房价都涨了不少呢,过去2000多(元/平方米),现在都是7000多(元/平方米)了呢!”李洪勋高兴的说。


  白云区改造老旧小区151个,新建物业小区51个,全区住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宜居条件更加提升。同时,申报《白云区物业企业监督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物业监督管理规范化、物业服务质量目标化、物业服务过程程序化”的方法逐步完善和规范物业领域,保障物业部门更好的服务群众,提升居民幸福感及满意度,创造宜居幸福白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