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白云区 > 正文

贵阳白云:“走出去”“ 引进来” 家家通向幸福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娟


  2018年,白云区“组组通”公路项目库共计56条118.655公里。至今,累计开工建设118.655公里,完成路基96.126公里,建成路面67.992公里,工程形象进度达58.09%。

微信图片_20181017153924.jpg

建设中冷水村“组组通”公路

  在完成道路建设的同时,白云区充分运用“三变”思维、结合大扶贫整合农村资源,以共建共享方式激发起村民参与“组组通”公路建设的热情,在建设中共享发展红利,实现转变,实现脱贫、增值、致富,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共享路。


  “走出去”,昂首阔步迈向美好明天


  “以前这里都是我们踏出来的小道,现在路修好了,进城方便多了,有时候进城去卖自家的蔬菜,一天也能赚到几百块钱。”冷水村小寨组的村民邵文芳满面笑容的说着。


  都拉乡冷水村从小寨组到大寨组全长1.9千米,沿路共有40多户村民。从前路况不好,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可一旦修路,沿路涉及多家农户院坝,工作开展困难。


  田洪彬是负责这条道路的现场代表,为让广大村民了解政策措施,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精神支持,参与“组组通”公路建设工作,他挨家挨户走访,最终,取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公路修建如期开展并于9月顺利完成。修建过后,他还联合所有同事帮助修葺因公路建设损毁的房屋院坝,为村民重新搭建新的院墙。从以前的闭塞不通到现在不过几分钟的车程,沿路的村民都欢欣不已,很多人借机走上街头,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引进来”,踏实实干创造幸福未来


微信图片_20181017153936.jpg

建设中 长田至筑光电器厂公路


  白云区二期“组组通”公路项目之一是长田至筑光电器厂,全长1.4公里,不仅连接长田组和下坝组共计120多家农户,同时也是通向“茶话世界”的主要通道之一。白云区计划通过在冷水村种植绿茶、白茶、黄金芽、紫鹃等品种,打造“茶话世界”建设“五彩茶谷”,融入推进“茶、文、旅”特色富美乡村产业,与贵阳蓬莱城乡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合作,项目建成后,不仅连通了两组村民,同时“茶话世界”也将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道路建设过程中,项目施工队还大量召集当地闲散劳动力,通过技术培训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家乡建设当中,同时每天200-300(元)的收入也能够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白云区策划开展脱贫攻坚夏秋攻势农村“组组通”公路硬化路建设“冲刺100天”活动,以快速度、高质量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以严标准、高要求助力脱贫攻坚,打造惠民致富产业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