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开阳县司法局:流动宣传车发挥防疫大作用

  “打纸牌打麻将、跳广场舞、聚餐、聚会,不戴口罩出入超市等公共场所,不配合量体温等行为,都是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行为……”连日来,在开阳县城的大街小巷,都有一辆宣传车巡回播放着疫情防控期间应当知晓的法律法规。


  据了解,这是开阳县司法局的流动宣传车。疫情发生以来,开阳县司法局尽可能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利用宣传车每日巡回播放《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应当知晓的法律法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应当注意的八种行为告知书》等内容,引导个人做好防护。


  “这个流动宣传车发挥了大作用,把疫情防控期间应当注意的行为说得简单明了,我们在家也能听得清清楚楚、掌握得明明白白。今年过年,我们都响应号召,没有随意走动,大家的意识都提高了。”市民陈先国说。


  疫情发生以来,开阳县司法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主要领导在岗、值班领导带班、职工值班的方式,切实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帮助开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法律建议,积极研究适用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该局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方式,利用开阳发布、开阳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送防疫知识和防疫工作涉及的法律知识,并打印宣传册上千份,在县城各卡点发放。各乡镇司法所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深入村居做好防控宣传、摸排核查等工作。


  另外,该局还严格按照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的安排部署,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底数核查、网上巡查的“两查”工作,准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庭成员是否有疑似或确诊情况、是否与疑似或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是否前往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情况、居住的小区(村组)是否有疑似或确诊人员情况、是否近期参加过聚集性活动、是否请假外出等情况。自1月25日以来,该局累计排查社区矫正对象3800余人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高伟 张天旭 通讯员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