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宅家“抗疫”实录:新电商成特殊时期生活利器


市民周引说宅在家里可以通过线上买果蔬,既能不出门又能帮到农户,这是两全其美的事。


“宅”生活,贵阳市民在拼多多购买商品


“宅生活”期间市民通过多多牧场等小游戏打发时间


贵阳各小区封闭管理,市民在拼多多一站式购买商品,也是为小区防控出了一份力


避免人员聚集,取包裹也错峰出行


在特殊时期,和防控工作者一样忙碌的还有快递小哥。每一份由新电商平台寄出的商品,都需要他们的奔走才能顺利到达市民手中。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蔓延至全国,贵州也未能幸免。2月3日起,贵阳全面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全民宅家“抗疫”就此拉开序幕,“不出门就是做贡献”成为普通人共同的心声。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贵阳“抗疫”期间,餐饮、娱乐等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行业暂停营业,零售业、医疗用品业部分商品出现短缺,宅家贵阳人的生活除了枯燥还出现了诸多不便——防护用品不好买、居家必须品很难买到丰富的品类。记者采访多个市民的宅家经历发现,一些电商平台这期间为“抗疫”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居家的日常需求,成为特殊时期的生活利器。


  A、提前抢到口罩,低价又及时  


  “大概是春节前几天,贵阳各个药店的口罩就脱销了,紧接着就是消毒液、酒精售罄,药店的服务员直接在门口立了块牌子,让顾客止步。”回忆起过年前的情形,家住贵阳蟠桃宫的王恒还历历在目。


  起初,朋友圈传出买口罩的消息时,王恒还不太在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各大新闻媒体平台都被疫情霸屏,王恒急了,可当时距离贵阳市民“抢”口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天,再想买也找不到门路,而不戴口罩上街,这时已经成为了“怪人”。


  转机出现在1月23日。这天,王恒在各大电商平台寻找口罩,打开拼多多时,明显的“抗疫情专用频道”进入他的视线。“买到40个医用口罩、84消毒液,我赶紧通知身边正在为口罩发愁的朋友。”王恒说,当时网上很多卖口罩的商家单价都卖到了3块多,他购买的口罩一袋20个装只花了18.9元,朋友还在怀疑是不是买到了假货,后来才知道是拼多多“百亿补贴”助力,一袋口罩为消费者补了40元差价。


  据记者了解,拼多多“抗疫频道”1月23日紧急上线,通过“百亿补贴”对抵御疫情相关的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进行全面覆盖,以确保包括口罩、体温计、抗病毒冲剂等在内的应急商品,均以全网低价方式向用户提供,并在春节期间通过顺丰包邮的形式发货,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各地区的需求。


  20只装的医用无菌口罩18.9元,红外线体温计46元,专用护目镜39.51元……“这种时刻,还能买到这些平价商品,很不容易。”贵阳市民陈念说,因为价格低抢购的用户很多,如果不及时购入,过不了多久商品就售罄了。


  拼多多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抗疫物资需求量大,仅防护口罩就销售了超过了3000万只。拼多多积极做好与品牌方、生产商统筹工作,并对平台急需商品进行24小时检测,尽力确保物资“最低价、不断供”。但由于供给仍在逐渐恢复,平台一旦有口罩库存,会立即组织商家上架,用户可以随时通过拼多多抗疫专区进入,来查看选购刚刚上架的口罩商品。


  同时,拼多多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累计已清退40家涉及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店铺。


  一些受访市民向记者表示,近期拼多多上医用口罩也很难找到了,但消毒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还有不少选择,有的商家在拼单后两三天就会发货。市民张凯说:“原本以为拼多多只是我爸妈玩种树浇水打发时间的地方,没想到关键时刻还帮了大忙,确实难得。”


  B、跟着朋友买,放心又好玩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一些在贵阳工作的外地人也没能回家过年。同时,他们响应防控号召,尽量居家不外出,却遇到了从未想过的生活困难。


  1月23日,25岁的广州人朱兵所在的公司正式放假,因家乡疫情比较严重,他决定独自留在贵阳过年。“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做饭。”朱兵说,春节期间,他提前在菜场买了一些做好的菜品,然后吃方便面、外卖应付了几天,春节后公司延迟上班、餐饮业不开门,吃饭便成了朱兵“宅”生活的最大难题。朱兵决定自己学做菜。从生活超市买了基础的烹饪器具、食材、辅料,照着网上视频依葫芦画瓢,把做好的菜晒在朋友圈,远在广州的母亲还给他竖起大拇指,留言“儿子,长大了”。


  “‘宅’家里还把手艺练出来了,但做菜的工具不齐,线下不好买。”朱兵说,在兴趣的驱使下,去网上搜索烹饪器具,但各大电商平台的品种实在太多,也不知道哪一种好,出现了“选择困难症”。


  偶然的机会,朱兵发现了拼多多新上线的模块“拼小圈”。他觉得这个跟微信朋友圈有些类似,但基本是朋友的购物记录和评价。 “我当时就想新买一个炒菜锅,看到朋友正好也买了一个,在‘拼小圈’里评价说‘铁锅,好多大厨推荐的’。”朱兵说,朋友的评价可信度高,一起买还蛮好玩的,自己也就下单了。


  对于“拼小圈”的紧急上线,拼多多官方表示:在疫情发生后,电商传统的“陌生人评价体系”行业标准已经不能起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根本目的,为了方便消费者了解商品“真实评价信息”,严打虚假好评,拼多多开发“拼小圈”功能,允许用户将商品真实情况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和拼友,提供更准确的购物决策参考,避免消费者误买、乱买等情况出现。


  “举例来说,平台上销售口罩的店铺超过10万家,哪款口罩才能起到防护作用,是否能及时发货,‘陌生人’的好评会让消费者在心里打折扣,如果是熟悉的朋友评论,参考价值就很高。”拼多多平台治理产品负责人这样说。


  拼多多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也表示,此次疫情期间消费者之间存在经常性的“信息互助”行为,当消费者发现一家靠谱的口罩商品,就会分享给亲朋好友,即传递了情感,又相当于雪中送炭。


  C、宅家当吃货,既“抗疫”又“助农”  


  春节期间,家住白云区的杨培文在拼多多上购买了两件脐橙,上星期水果发到了贵阳。“女儿喜欢吃脐橙,我都在拼多多上买,这次可把她等得掉口水了。”杨培文说,他和商家联系了好几次,在疫情当头的特殊时刻,杨培文也表示理解,“好像很多地方的水果都运不出来。”


  在疫情期间,贵阳市委市政府全力保证全市必须物资的供应。为了响应政府防控工作,贵阳市民除了进超市、菜场,一次性购买必需品外,几乎“宅”在家中,部分市民甚至倾向于在网上一站式购买就不出门,这也给贵阳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拼多多上很多商家的蔬菜水果品种很齐全,你和商家确定好是否能准时发货,就可以下单了。”贵阳市民周引打开拼多多APP,之后又搜索“农货”就进入到“抗疫开拼 爱心助农”专区,里面是全国各地因疫情滞销的优质农产品。“线上买果蔬,既能不出门又能帮到农户,这是两全其美的事。”周引说。


  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拼多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19年,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拼多多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平台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上涨超过140%。


  近日受疫情影响,大量的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限。为保障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自2月3日起,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期间做了三件事情,梳理农产区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将亟需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与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统筹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在此基础上,2月10日,拼多多“抗疫农货”专区上线,也帮助很多滞销农产品找到了出路,满足了市场供需。2月14日起,拼多多又在各地与媒体、政府部门联合征集农产品滞销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5亿消费者。


  有业内专家分析,这些举措一方面能尽快解决滞销农产品的上行问题,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带给农业的损失;另一方面也为城里宅家“抗疫”的市民带来了更丰富的农产品选择,让大家不为生活必须品担心,这些都从不同层面为“抗疫”做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