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市投促局将下发490万元助企业战“疫”复工

  2月18日,记者从贵阳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企业复工复产缺少防护物资的燃眉之急,该局统筹资金490万元,将于近日下发至各区(县、市、开发区)投促部门,助力各地共抗疫、稳复工。此外,该局还协调一批招商引资的口罩生产项目在贵阳落地,投产后将极大缓解贵阳市场口罩短缺的状况。



  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连日来,市投促局招商处、招商中心牵头,组织人员对各区(市、县、开发区)100余户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困难开展排查。“企业普遍反映,存在防疫物资短缺、发展与保障员工安全两难、因物流配送被限影响采购与销售等问题。”市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都存在许多共性难题,需要各级主动作为,积极想办法解决,共克时艰。


  为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市投促局从实际出发,统筹资金490万元,将于近期下发至14个区(县、市、开发区)投促部门,用于为重点招商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开展线上招商活动等,为全市招商工作启动助力。


  在这笔资金到位之前,市投促系统提前谋划安排,一方面摸排疫情对招商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积极洽谈和引入一批口罩生产及防疫产业链项目。


  位于清镇市的贵州天使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加班加点,火力全开搞生产,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在此过程中,由于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口罩生产的原材料难以保障,市投促局与市工信局、清镇市政府协同助力,有效保障了该公司保量生产和扩大产能。目前,该公司实行员工三班倒,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口罩,日产量从2万只扩大到8万只。


  清镇市投促局局长周丹说,预计到2月底,清镇市招商引资的一产和二产企业将实现100%复工复产,贵阳市投促局的支持资金下发后,将迅速投放一半以上到各重点企业,用于支持企业配备防疫物资,剩余部分将用于即将全力冲刺的产业大招商活动,抢回被耽误的时间。“疫情防控期间,清镇市已通过远程招商,收集到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元,近期将举行集中网上签约。”


  2月4日,息烽县投促局与一位息烽籍返乡浙商主动联线,经过两天的协调磋商,2月6日,顺利引进该企业家投入500万元新建的口罩生产线,加大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力度。为尽快促进项目落地投产,息烽县投促局协调县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审批、现场领证的方式,只用一个小时就帮助企业完成营业执照申领。


  “2月18日,企业已完成厂房和仓库整理准备,首批生产设备正在运输途中,预计2月底开工生产,届时每天将实现10万只口罩的产能,可一定程度上缓解省内口罩需求紧张的局面。”息烽县投促局局长赵坤伦说。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市投促局精准施策,梳理企业名单、搜集企业困难,结合地方产业优势,创新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开展远程招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