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市教育局打通网上“最后一公里”,确保“线上”不失学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贵阳市教育系统在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如何让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进一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疫情发生以后,在省教育厅的安排和部署下,贵阳市承担了全面全省录播‘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工作。因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特殊时期,不让一个孩子在线上失学,成为了教育系统近期的工作重点。”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言必行,行必果。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全市教育系统用实际行动,确保每一个孩子“线上”不失学!



  当前,全省初三年级“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全面开课。能和其他同学一样上网课,令清镇市犁倭中学学生骆青凤开心不已!


  “我还以为要‘掉队’,没想到老师们让我准时收看到了网课!”2月17日上午,在网课的课间休息时间,骆青凤告诉记者,10天前,收到老师通知,得知受疫情影响,老师将进行网络授课,由于自己家没有上课设备,她非常担心。


  2月9日,为确保全市初三学生都能在家中顺利“开学”,清镇市教育局开启最后一轮针对性的摸排工作。


  “一定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生正常上课。”清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筛查,清镇市初三年级共有199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截至“网上开学”前一天,还有15名学生不具备开课条件。


  挨家挨户走访,扎实解决问题!当清镇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骆青凤家时,发现骆青凤家地处偏远、网络不通,家里连电视都没有,根本不具备收看网络授课的条件。


  距离开课不足24小时,怎么办?几经努力,在距离骆青凤家一公里以外的村卫生室内,一间专为骆青凤而打造的“专属教室”诞生了!


  “当时,我们得知村卫生室有广电网络覆盖,且还有一间小会议室可以供娃娃上课时,立刻和贵州广电网络公司联系,请他们接通线路,一定要确保第二天上课不受影响。”清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


  第二天上午8:30分,在当地卫生室,骆青凤在这个特殊的教室,参加了新学期的第一个“开课典礼”。


  几乎同一时间,另外一群人也在为金华中学初三年级学生王朝勇上网课的事忙碌着。


  当一群工作人员携带着专业设备来到织金县金龙乡罗作村时,初三学生王朝勇才舒展愁眉,开心地大喊:“我终于不用到处找信号上网课了!”


  “我家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因为着急上课,我只能抱着手机到田埂、墙角……到处找信号。”王朝勇说,就在开课当天,贵阳市教育局通过反馈信息,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贵州移动公司贵阳分公司联系,为他畅通了“学习路”。


  这段时间,像这样的例子,在贵阳市教育系统数不胜数。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为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抓好线上开学工作,贵阳市教育局除了科学部署录制全省“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网课工作以外,还下发《关于开展“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准备情况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各学校立即对学生收看网络授课准备情况进行全方位排查,并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认真摸清各类情况底数,保证学生线上不失学。


  既要抗“疫”,又要保学!一场特殊时期的“控辍保学”战疫在全市打响。送流量、协调手机、协调电视……为践行“停课不停学”、确保“一个都不少”,贵阳市各级教育系统一直在行动。据统计,自初三年级“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开课以来,贵阳市无一起因不具备条件,影响学习的案例发生。


  市教育局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通过失学辍学台账,强化周调度机制和包保、销号制度,保持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少年儿童辍学“双清零”这一目标;全力推进“校农结合”工作,全面推行“学生餐、贵州产”,实现学校后勤有保障、贫困人口有增收、食材质量有提升的多赢局面。同时,还将继续强化教育资助,加强经费保障,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学校配建及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以及推进教育中西部合作等。另外,还将发挥省会城市担当,深化对外帮扶体系,加大对长顺、望谟,罗甸等县以及从江县大歹小学等的教育帮扶力度,强化职教就业助脱贫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办贵安学校与贵安新区协同发展等,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