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小学生的居家抗疫生活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在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杜绝人传人,居家隔离的20多天时间里,本报征集到了不少贵阳小学生的“居家抗疫生活”,透过这些片段,不难发现孩子们的自律与精彩。


  书画篇


  南明区尚义路小学二(3)班的任泓芷蓉和哥哥一起用画画(见图二)的方式,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加油、鼓劲,愿:他们平安!武汉平安!中国平安!


  在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四三班吴艾西的《防疫病毒有你有我》图画里(见图五),医生全副武装,患者戴着口罩,火神山医院抗击疫情井然有序。


  实验二小三(7)班龙小岩林的画(见图四)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要捂口鼻,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护自己就是爱护别人。同时,他还写了一篇作文:“虽然不能和抗疫前线的医生们一起和病毒搏斗,但作为一名小学生,也不能给祖国添乱,要乖乖地呆在家里,勤洗手,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锻炼身体。”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见!环西小学六(2)班曾泓翔的画颇有寓意(见图一)。


  编有居家抗疫顺口溜,南明实验小学五(4)班欧阳语轩的画(见图三)颇有点宣传海报的意思。


  作文篇


  志道小学王思迪以《不平凡的“螺丝钉”》为题,在其作文中写道:今年的年三十非常的特别,很多城市仿佛都被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热闹非凡的街道上,鸦雀无声、寂静无比,就连空气都被消毒水给凝固了。但是在武汉,有那么一群人却被按下了急速快进键,那就是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


  “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眼下,我们只能乖乖地待在家里,好好学习,为自己将来能冲在战争的前线做好准备。”贵阳市世纪园小学四(二)班的贾欣怡悟出生命的真谛,立志好好学习,将来要当科学家。


  “回头看看忙着做饭的妈妈,蓦然多了几分感动。书上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疫情期间,和妈妈一直在家,看到我在身边看书写作业,她会舒心一笑;看见新闻里的疫情报道,她时而愁眉不展;爸爸下班进家门时,她总是喜出望外。”贵阳市世纪园小学五(2)班刘恩辰用文字记录下了“抗疫”期间的生活细节和真挚情感。


  “敬爱的白老师,从网上我看到了您的故事,我看到了作为一名记者的担当。作为一名小记者,我心中无比激动,也坚定了我长大后想成为一名优秀记者的决心。”贵阳市世纪园小学五(2)班周昌雨给央视名嘴白岩松老师写了一封信,他对于记者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疫情爆发后,我的爸爸一直在为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口罩、护目镜、酒精等物资,他每天晚上几乎都要忙到凌晨3、4点钟左右才能睡觉,贵州的第一个医用护目镜,就是我爸爸参与发明和研制的,去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护目镜就是他们提供的,他真是我的偶像!”贵阳市世纪园小学四(1)班吴婉婷在作文中骄傲地表示。


  “因为有爱,我们的祖国妈妈也一定会战胜疫情!我在心中祈祷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一线英雄平安无恙,早日与家人团聚。”字里行间,贵阳市世纪园小学四(1)班吴婉婷充满信心。


  趣味篇


  “除了每天固定的学习以外,我增加了阅读医学方面的书籍,了解了新冠状病毒、了解了2003年的SARS、了解了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四年级(4)班米科同除了看书,还晒出了她的手工作品。


  “我很好奇冠状病毒有什么威力,能把我的假期取消,原来冠状病毒长得像花冠,传染性极强,它会通过不干净的手进入我们的身体,在我们的身体里来生育后代,造成我们身体不适,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认识到了洗手的重要性,贵阳市实验三小二(1)班的杨钦予制作了“七步洗手图”(见图六)。


  画漫画、做番茄炒鸡蛋、和妈妈吹葫芦丝、下五子棋,疫情期间,贵阳市世纪园小学四(2)班的吴佩萱萱在家可没闲着,用丰富的活动填充着自己的疫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