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云岩区2019年各项事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2019年,云岩区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打造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是记者日前从云岩区了解到的。


  产业发展能级持续跃升。2019年,云岩区坚持以高端化为导向,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方面,商贸业巩固提升,共引进落地海底捞、谊品生鲜等10家总部型企业,建成开业印力印象城、益田假日世界、云岩万达广场等一批中高端商贸综合体,北京华联贵阳SKP购物中心、新城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签约。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新引进信通达、云闪付等一批高端生产性服务企业,浙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落户云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达275个,金融机构数量与类型居全省前列,服务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以上。另一方面,新产业提质增效,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强,新建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引进鸿巨热力、叁圭科技等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入驻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新增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6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技术合同交易额预计达43亿元。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云岩区抢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开放合作日益活跃,全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68个,产业到位资金66.79亿元、增长36%;引进德国麦德龙等国内外500强企业3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10.89亿美元,总量有望继续排名全省第一。营商环境日益改善,聘请辖区企业家代表作为区政府经济顾问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定出台《云岩区安商优惠政策十条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22亿元,为152个企业贷款主体提供融资担保。开放型人才日益集聚,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80人,引进省部级专家团队2支,建设人才基地15个,选拔产生第七批区管专家50名,全区开放型高层次人才突破2万人。


  城市品质功能提档升级。2019年,云岩区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省会城市核心区的颜值、气质、品质持续提升。在老城更新方面,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地块房屋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5个,启动实施危房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7608户,建成5000户。在新城建设方面,东片区贵阳世贸中心、贵州歌剧院等重点项目主体基本完工,西片区万科麓山、新城玺樾云璟、远洋风景等6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北片区规划总则导则已完成编制报批。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人民大道云岩段和数博大道云岩段2条重点产业景观大道顺利通车,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建设全面提速,让城市的“主动脉”更加通畅,“毛细血管”更加发达。


  民生基础服务全面改善。2019年,云岩区坚持民生优先,积极完善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攻击能力,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2%。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有力,全区贫困发生率持续保持为零,全年向对口帮扶地投入各类物资2821万元,帮扶带动“两县两镇一街”共3445户、14367人脱贫,助销省内贫困县优质农副产品5.1亿元。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完善,城镇新增就业5.1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39120元、增长9%。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纵深推进“百校攻坚”“全面改薄”以及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1890个。建成4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