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云岩区:聚焦高水平开放 引领中高端消费

云岩区东线片区一角。(云岩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云岩区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升的关键之年。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城区,云岩区怀抱使命,重任在肩。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力推进云岩城市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


  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岩人又将踏上矢志跨越的新征程,共同凝聚强大力量,奋力朝着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昂首前行。


  狠抓消费升级和实体经济

  着力提升城市能级


  发展才是硬道理。新的一年,在经济发展上,云岩区将牢牢把握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立足“一核双轴三街十圈多点”商贸格局,全面实施振兴商贸“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培育中高端消费,引领“爽爽贵阳·消费天堂”新时尚。同时,狠抓实体经济,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深入实施“三大攻坚行动计划”,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狠抓消费升级,着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云岩区将着力打造中央商务区,以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开发为契机,整合区域商贸要素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综合体、酒店、商务楼宇等商贸载体,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高端消费、投资性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引领全区商贸服务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央商务区。着力打造高品质商圈,推动喷水池、紫林庵等传统商圈转型升级,高标准、高品质、高品位构建未来方舟、三马片区等新商圈,加快建设数博万达广场、贵阳壹号等重点中高端商贸项目,构建“十圈”商贸格局。着力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依托市西路滨河商业街区、文昌阁省府路历史文化街区、未来方舟时尚街区打造,建设一批最具贵州特色、彰显民族文化、老字号品牌聚集的国家级步行街和省级步行街,着力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潮牌经济、乐活经济,推动旅游经济、文化创意、夜间经济等多元化融合发展,丰富市民消费供给。


  狠抓实体经济,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云岩区将聚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6.7万平方米,加速推进亿航无人机、鸿巨热力等项目落地见效,力争总产值突破10亿元,增加值突破3亿元;积极融入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贵安云岩产业园开发建设。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突出金融业核心作用,吸引各类优质金融机构在云岩设立区域总部,建立和完善与都市功能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2个以上。


  狠抓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新的一年,云岩区将狠抓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


  狠抓对外开放,着力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领头雁”。云岩区将全力打造开放平台,推进“两路两园”开放平台提质升级,把人民大道云岩段打造为全省开放发展的“窗口”,把数博大道云岩段作为激活三马片区开发的重要引擎,把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和贵安云岩工业园建成内陆开放型的产业园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大力推动精准招商,继续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外出招商,更加突出以商招商,更加注重精准招商,精准绘制产品和企业“世界地图”,推动知名跨国企业落户云岩,力争新增产业到位资金增长12%。着力强化跨境贸易,积极组织参与进博会、数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吸引更多国际客商到云岩投资兴业,加快培育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和跨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力争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狠抓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云岩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企业开展全程“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优“云岩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向社区、功能区延伸,最大程度简化事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做强“云岩效率”。严格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区级优惠措施,以政府诚信提升民间投资信心;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发展环境,做实“云岩诚信”。


  狠抓城市更新和投资带动

  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产因城而聚,城因产而兴。新的一年,云岩区将狠抓城市更新,不断优化城市形态格局,着力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品质、彰显气质。同时,狠抓投资带动,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夯实城市发展基础。


  狠抓城市更新,着力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云岩区将聚力区域协调发展,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加快人民大道沿线地块开发,优化三马片区形态,升级东线片区功能,提速小关片区开发,全力构建“一核三片”空间布局。聚力城市更新改造,坚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推进住房保障,全力开展危房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7个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完成2800套保障性安居房项目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5700户60万平方米,加快美丽城市建设。聚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协力推动轨道交通2号线顺利投入运营,支持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和有轨电车建设,加速三马片区骨架路网建设,确保马王路等“三横五纵”8条道路全面完成,加快延安东路延伸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人民大道、数博大道、中华路5G信息化建设工作。聚力人文云岩建设,坚持以文化为灵魂,突出城市建设的文化传承导向,加快文昌阁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创建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大力推进市西路省级滨河休闲文化步行街、未来方舟时尚街区提升改造。


  狠抓投资带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云岩区将强化项目建设攻坚,加强重点“项目库”动态管理,加快完善项目规划、土地等相关审批手续,全力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拆,扩大在建项目投资和强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强化项目谋划攻坚,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服务改善等领域,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项目储备库动态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入库入统,紧盯各类重大建设项目和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全力做好新开工项目入库和在库项目入统,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狠抓污染防治和民生福祉

  释放共建共享红利


  增进福祉,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的一年,云岩区将狠抓污染防治和民生福祉,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全力打造“水清、城绿、天蓝”的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城区。同时,聚焦民生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狠抓污染防治,着力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云岩区将深化城市绣花治理,聚焦水环境整治,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实现4个再生水厂正式运营,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聚焦生态环境优化,完成新一轮“千园之城”公园建设任务,新增公共绿地10万平方米;聚焦蓝天保卫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有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确保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达95%以上。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持续推进城区背街小巷治理,以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为抓手,努力实现城区背街小巷“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目标;稳步推进城区夜市摊区治理,完成7条临街占道夜市摊区退街入室工作;重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补齐垃圾分类收运基础设施,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狠抓民生福祉,着力释放共建共享红利。云岩区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扛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强化产销对接,助力对口帮扶地全部脱贫出列。提升基础保障能力,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基本社会保险参保人数46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做强云岩教育名片,继续深入实施“百校攻坚”“全面改薄”以及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工作,确保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公办率达50%、普惠率达80%以上,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 390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450个;加大合作办学力度,推进人大附中、附小落地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提高医疗养老水平,加速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及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新建4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个,确保中心敬老院二期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