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专家现场“会诊”,二戈寨安置房漏水3年有望得到解决

  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1月10日报道了《南明区二戈寨赖头冲拆迁安置房漏水三年来反映无果 回复:督促建设单位进行修复》一文,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1月19日下午,南明区住建局组织各参建单位单及相关专家现场"会诊",对赖头冲安置房漏水成因、处置方式、整改时序和后续问题给予了明确回应。


现场“会诊” 房屋漏水“病因”查实


  此前,根据市民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赖头冲安置房漏水现场并非个例,涉及多个业主,漏水的地方有卧室、卫生间、厨房、消防栓、天窗、阳台等多个部位。


专家论证会现场


  对于赖头冲安置房漏水问题,南明区住建局赴现场进行了确认。为进一步找准房屋漏水的症结所在,在南明区住建局牵头组织下,负责赖头冲安置房设计、勘察、监理、建设、施工、物业等相关单位,及勘察、检测、施工相关专家共同对楼栋建筑经过现场踏勘,并于1月19日下午在赖头冲安置房点项目部召开了"赖头冲安置房外墙及屋面渗水问题专家论证会"。


专家踏勘现场


  会上,根据现场踏勘及原勘察单位对现场地层介绍,专家组就“不均匀沉降、裂缝、渗水问题”达成相关意见。


  会后,南明区住建局经汇总研究,最终形成了《关于南明区二戈寨赖头冲安置房漏水情况的回复》。该份《回复》中提到“经专家现场踏勘,结合勘察单位对地基、验槽情况的介绍,排除基础不均匀沉降因素”,赖头冲安置房的楼板渗水问题“主要是由于防水层施工不到位、煤气施工穿管、业主二次装修等几种原因造成”,而外墙渗水问题“主要是由于不同材质交接处挂网不到位,收缩裂纹导致渗水”。


  2月10日完成前期排查 同步启动修复工作


  南明区住建局在该份《回复》中明确提到,关于赖头冲安置房漏水问题将分三种情况处置——针对施工原因造成的渗水问题,建设单位贵阳南明暹达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将督促施工单位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严格按程序修复;针对业主二次装修等个人原因造成的,建设单位、物业公司承诺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协调涉事业主沟通化解;针对外墙渗水问题,建设单位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程序修复。


专家踏勘现场


  同时,《回复》中明确了关于赖头冲安置房漏水后期整改时序问题。南明区住建局“经汇总各参建单位、专家意见后表示,预计于2月10日前完成前期排查工作,并同步启动修复工作;预计于5月10日全面完成前期排查出的问题。”


  业主再发现问题仍可登记 排查后按程序整改


  与此同时,南明区住建局在该《回复》中还提到,“对后续业主其他反映,物业公司将设立现场登记点,配合业主登记、排查。一旦发现因施工原因造成的渗水问题,第一时间按程序整改。”


  市民反映“赖头冲拆迁安置房漏水,业主三年来向多方反映无果”一事,在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的关注和追踪下,问题终于得以实质性推进。网络问政记者仍将继续关注后期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