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明区出台方案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

  近日,南明区出台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将围绕城区背街小巷乱堆乱扔、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综合治理行动,力争今年6月前实现全区背街小巷总体整洁规范、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生活便捷的治理目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强化领导方面,南明区将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统筹推进各项治理工作;实行乡(社区)乡长(主任)包块、乡(社区)副乡长(副主任)包街、乡(社区)干部包点责任制,对全区191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按照“一街一策”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责任、措施和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牵头部门负责成立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等专业队伍,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治理工作全面展开;各级各部门按照“每日开展集中整治,每周开展综合整治”的要求,加强协调合作,形成合力,推进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在完善机制方面,将建立宣传发动机制,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栏等载体,结合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完善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整治执法效率和效果;建立综合执法网格管理巡查、问题处置、反馈机制,确保各种问题发现早、处置快;建立物业参与机制,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到治理行动中来;建立检查验收、考核奖惩机制,强化督查、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在精准施策方面,将围绕强化环卫保洁、清理占道经营、拆除私搭乱建、规范门头牌匾、整治乱停乱放、整顿架空管线、修复市政设施、整饰墙面立面、培植绿化景观、规范夜市摊区等10个方面内容,采取“疏堵结合”的形式,对贵阳火车站(二七路)周边、万东集贸市场周边等多个重点区域、路段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