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春节期间 19万头生猪保供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将有19万头生猪待出栏,以保证市民节日期间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


  “贵阳主城区每年的生猪需求大概为110万头,其中省内和本市供应只占25%左右,其余均来自外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外省的生猪不允许调入,贵阳的生猪供应吃紧,猪肉价格也因此不断上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宏清说,为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贵阳坚持疫情防控与稳定生产“两手抓”,出台《2019年贵阳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实施方案》《贵阳市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专门成立市猪肉保供应急指挥工作专班,建立实时督查、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合力攻坚生猪保供稳价。


  具体工作中,贵阳一方面加快本地生猪复产复养,积极宣传当前国家、省、市各项扶持生猪补栏政策措施,生猪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和复产复养信心有所回升,全市500头以上规模场生猪存栏和补栏量都大幅提升。同时,加强生猪基地建设,在养猪大县开阳县、修文县新增35个生猪养殖家庭牧场,目前已基本建成投入猪苗。另一方面,加强异地生猪保供基地建设,在长顺县、贞丰县发展生猪生产,并与多家域外企业点对点签订保供协议。


  “如果按贵阳每天生猪需求量约3000头,两个月需要约18万头来算,最近到春节期间,贵阳市可以有11万头保供,长顺县可以有3万头,点对点签约的多家域外企业也可以提供大概5万头,总共有19万头生猪保供。”李宏清说,事实上,贵阳每天生猪需求达不到3000头,加上1200吨冻肉做调剂,能够保证春节期间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