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白云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1月19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稳步推进深化改革,通过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等多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全区共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9077.48万元。


  工作中,白云区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白云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相关规定,以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更加平等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投资宜商环境、营造更加利企降本的生产经营环境四大方面43项目标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推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帮扶机制,全方位支持和鼓励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白云区聚焦破解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积极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相关工作,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对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建立营商环境企业发展问题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优化政策措施、督导整改落实,确保企业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去年,全区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9077.48万元,落实技改项目上级扶持资金830万元,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白云区全面落实“五大保障”“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一网通办”“一窗服务”快速推进,265项行政审批服务进驻服务大厅,企业登记、施工许可等事项办理时限大幅压缩。该区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全面减免税费共计3.96亿元。去年,白云区还完成了白云铝加工园区2.8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腾笼换鸟”优化资源配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建成标准厂房27.74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64套1.65万平方米,新增市场主体5354户。


  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白云区依托高新区、综保区两大国家级平台、白云经开区省级平台和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等开放优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与海关合作,利用《推动白云区高水平开放十条措施》等政策,帮助企业拓展对外贸易合作,加快培育对外贸易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