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引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近日,贵阳市印发实施《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科学规范设置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快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是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基层干部群众的意愿,对现有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机制的再完善再提升。


  《意见》明确了三个阶段工作目标,2020年,科学规范设置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2021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的多方参与、科学治理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完备;2025年,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更加突出,治理根基更加牢固。


  《意见》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管理体制、提升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通过“四强四联”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四强”即强化市级党委领导力、强化县级党委组织力、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力、强化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四联”即形成市级党委履行指导责任、区(市、县)党委履行第一责任、街道党工委履行直接责任、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的基层党建联动组织体系。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在街道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平台,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在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规范设置街道,其中,六个市辖区共设置街道60个。赋“六权”增效能,推动区级职能部门依法向街道办事处下放“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等六项职权,切实增强对辖区事务的统筹能力。建立健全社区居民代表会和协商议事会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同时,通过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水平、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造“智慧街道”“数字网格”等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把街道干部队伍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市及区(市、县)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措施,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