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一医院:已收治15名熏腊肉被烧伤病人

  折耳根炒腊肉是贵阳市民春节桌上的一道美味,但熏腊肉也是件危险的事,今年元旦以来,贵阳一医院已收治了15名因熏腊肉而被烧伤的患者。让医生匪夷所思的是,被烧伤的市民处理方式各异:有的抹白糖,有的抹牛粪,更有甚者抹502胶水,导致二次伤害。


  记者在该医院看到,来自息烽县的61岁的张大爷伤势严重。1月9日17时许,张大爷把200斤肉分割好后,挂起来开始熏,准备过春节招待孩子们。没想到,熏着熏着,挂在上面的一块腊肉掉进了火堆里,为抢救腊肉,张大爷徒手去扯柴火,就在这时,他的袖子燃了起来,惊慌失措中,张大爷身上多处被烧伤。


  该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张险峰说,张大爷面部、手部和膝盖不同程度被烧伤,烧伤面积约14%,深Ⅱ—Ⅲ度。现在老人身体不好,很多医疗措施都不能上,只能保守治疗。


  据张险峰介绍,元旦以来,他们医院已经收治了15名因熏腊肉受伤的市民。很多患者被烧伤后,不仅没送医治疗,还选择用“土办法”治疗。其中,有抹酱油、牙膏、蛋清以及白糖的,更离谱的是,有的患者抹502胶水,还有的直接抹牛粪,称那是祖传秘方。


  “这些土办法,都是错误的行为。”张险峰说,市民一旦被烧伤,最好的办法就是五字口诀——冲、脱、泡、盖、送。也就是说,市民被烧伤后,得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接着迅速送医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