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4177次列车乘务组搭产房 助其顺利产子

  日前,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4177次列车上发生惊险又温暖的一幕:一名孕妇突然临产,情况紧急。列车乘务组火速搭起临时产房,经过紧张的助产救护,一名男婴顺利降生在飞驰的列车上。


  当晚19时18分,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担当乘务的K4177次列车运行在湖南娄底至怀化区间。列车长曹旭东接乘务员臧海霞的紧急报告:6号硬座车厢一位孕妇腹痛难忍、即将分娩。


  曹车长赶到6号车厢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捂着肚子,满头大汗,生产在即。


  经了解,该廖姓孕妇是六盘水人,是与丈夫一起回贵阳过年的。


  曹旭东即刻通知列车广播寻医,把孕妇转移到卧铺车厢。2分钟的滚动播出后,见仍无医生赶来,曹旭东启动应急预案,安排接受过红十字培训的乘务员臧海霞立即为小廖接生。


  臧海霞要求两名女性列车员将下铺用卧具严密围拢,搭成一个临时小产房,同时用枕头把小廖臀部垫高,减少羊水流出,接着又迅速拨通朋友贵阳市云岩区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张皓的电话,请求协助接生。


  19时50分,娃娃顺利降生,看上去很健康。在列车距离前方停车站怀化站还有50公里时,曹旭东迅速拨通广铁集团公司客调电话,请求120急救。


  20时13分,救护车已抵达怀化站站台待命,医护人员也进入站台等待产妇到来。


  20时15分,列车驶入站台停靠,曹旭东立即组织列车员和2名家属搀扶小廖上了救护车。


  18日上午,曹旭东致电医院,医护人员回复:因接生及时,小廖母子平安,状态良好。19日上午,小廖母子已经出院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