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云岩区老旧住宅装电梯 今年计划200台

  日前,云岩区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了《云岩区2020年既有住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在2020年整合资金3000万元用于补贴200台加装电梯工程,力争完成200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目标。


  根据该方案,云岩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业主自愿、政府主导、统筹推进”为基本原则。云岩区将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与城市旧城改造统筹实施,结合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将成片成带、组团式、较集中的楼群院落作为优先作业对象,相对分散、独立的楼栋将顺延实施。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切入点,云岩区政府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将协调各方力量,协助、服务业主申请,并给予资金补助。具体到2020年,云岩区将整合资金3000万元,用于补贴200台加装电梯工程。其中,10万元为加装电梯直补;5万元用于维保补贴,分10年逐年发放,该补贴由云岩区行业主管部门向具备资质并经考核确定的维保单位逐年发放,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在申请条件方面,云岩区城镇范围内,国有土地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既有住宅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增设电梯:(1)房屋未纳入征收范围和拆迁计划;(2)房屋不属于C级、D级危房;(3)申请人就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筹集以及电梯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的分担达成书面协议;(4)增设电梯用地应当位于既有住宅建设用地范围内;确因用地条件受限不在建设用地范围内的,不得占用市政道路、公园绿地;(5)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后,建(构)筑物之间的间距应当满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云岩区成立了区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相关部门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工作。


  庆丰院便民电梯正式启用


  “43天,我每天都数着,终于盼来了电梯竣工,除了开心还是开心,除了感谢还是感谢!”1月20日,云岩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首台电梯正式启用,标志着贵阳市首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圆满完成。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云岩区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成果,是该区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庆丰院42栋是该工程的首个试点,也是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项目于2019年12月7日正式动工建设。


  “这栋楼建于1989年,共8层楼30户,80%以上居住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爬楼很不方便。”家住庆丰院42栋7楼的老党员熊丽萍告诉记者,“如今,电梯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就安装完了,圆了大家春节前夕用上电梯的心愿,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爬楼难’问题,住户的幸福感提高了很多”。


  据云岩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到群众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民生需求后,云岩区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成调研组深入楼栋院落驻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针对增设电梯费用高昂、工程审批复杂、合作企业对接等实际困难,经过反复研讨,云岩区逐步明确了“政府引导、群众主导、多方支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以及采取“财政补贴+居民自筹+社会投入”的方式解决经费问题。同时,相关单位深入市场精选电梯生产安装企业,加快完善申报流程和审批程序。多方合力之下,自去年11月初确定合作企业,该项目仅用时1个月就实现开工建设,43天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