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市启动 “红色贵阳” 史料征集活动

  为切实做好贵阳市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及资料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贵阳市启动了“红色贵阳”史料征集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专业人员,征集贵阳市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离休干部参加重大战役和重要活动的宝贵资料。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时代,运用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贵阳市有403名健在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有899名离休干部,他们大多是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参加革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解放贵阳等重大历史事件。这些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离休干部,是贵阳市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贵阳市组建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离休干部“红色贵阳”史料征集和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向老党员老干部征集口述历史,请老党员老干部讲述他们参加重大战役、重要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要会议、重要改革的情况。为了保存这些口述历史,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派出专业人员,对口述历史进行文字、录音、录像等资料采集,并完成稿件,进行全媒体刊播。同时,对老党员老干部在工作、生活、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图文史料,如手稿、笔记、照片等史料进行收集。


  今年以来,已经完成对黄晋裳、李耀堂、于海波、刘素然、史秀斌、付维忠、李荣春、董效田等老党员、老干部的红色史料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