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经开人社大厅办事排长队问题,花溪区出了解决方案

  1月17日,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报道的《贵阳经开人社大厅排长队,办医保为何这么难?》得到花溪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花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副区长带队现场调查,要求花溪区医保局制定措施、解决问题。


现场增设的咨询窗口(1月20日拍摄)


  目前,花溪区医保局已设置咨询岗,并计划通过分设企业参保业务窗口、个人参保业务窗口,将企业、个人参保业务分离,来解决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


  问政报道引重视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批示


  近日,市民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花溪区经开片区人社大厅医保征缴业务排队太久。记者核实后该情况属实并于1月17日进行了报道。



  相关报道刊发后,花溪区政府分管领导责成花溪区医保局要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并立即向区委、区政府进行汇报。2020年1月18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立即研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


  副区长率队现场调研

  查找问题症结


  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1月19日上午,花溪区副区长率队前往经开片办事大厅区医保服务窗口现场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经调查分析,到人社大厅现场办理医保业务的人群主要包括新增参保、灵活就业参保、脱保后续保及单位职工参保调整四类。


  而之所以出现市民反映“办事要耗时5个多小时”的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参保缴费迎来业务高峰期。1月至2月本是医保征缴高峰期,加上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延长至2月底,业务量急剧增大,导致排队耗时较长;


  二是企业参保办理耗时较长。特别是缴费基数调整、人员变化时到现场变更,涉及职工较多,办理时间长,导致排队耗时较长;


  三是业务人员缺口较大。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成立医保局,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生育保险等业务划转至区医保局,分别设花溪片区、经开片区两个办事大厅,大厅业务工作人员缺口较大,导致窗口设置不足,不能有效满足参保征缴办理需求。


  区医保局制定整改措施

  解决排队时间长问题



  结合调查实际,花溪区医保局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据悉,花溪区医保局将从四个方面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主动服务,引导分流。增设咨询岗位,提供参保登记、缴费、票据换取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群众进门、咨询、等候三个时段引导分流作用,引导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缩短居民业务办理时间。


  二是宣传引导,不跑少跑。加强参保缴费渠道宣传力度,提高银行代扣、微信、支付宝、“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智慧税务”APP等缴费方式的知晓率,鼓励群众通过上述几种方式缴费,让群众不跑少跑,全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三是个企分开,业务分离。拟分设企业参保业务窗口、个人参保业务窗口,将企业、个人参保业务分离,有效解决居民参保因企业参保导致排队时间较长问题,加强群众参保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是充实人员,增设窗口。通过多渠道充实窗口服务人员,增设服务窗口。同时,加强对补充人员岗前政策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提升办事效率,为参保单位、居民搞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