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黔灵山公园地下通道扶梯故障久拖不决透支公信力!市民无奈作诗吐槽

  自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12月份开通以来,持续关注市民反映“黔灵山公园附近地下通道扶梯停用”的问题,并多次追踪报道。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承诺“尽快恢复”、“元旦前恢复”再至“1月19日前恢复”。但1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扶梯仍处于停运状态,这也引起了市民的不满和质问:“每次都承诺,从未运行过”。


电梯恢复时间:三度承诺又三度“食言”


  2019年12月11日,根据市民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的线索,记者前往现场核实并就扶梯停运的问题采访扶梯的运维单位——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城投集团)。贵阳城投集团回复,因需要再重新委托维保单位、通道日常人流量大、管养维护难度大、地下通道漏水等诸多原因,对具体恢复时间仅含糊表示“尽快恢复”。



  随后在记者和网民的追问下,2019年12月13日,贵阳城投集团承诺1月1日前先恢复3部电梯运行。


  经过10多天的抢修,2019年12月3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6部扶梯中的2、4、7号扶梯确实已恢复试运行。贵阳城投集团回应称,由于6部扶梯损坏程度不同,运行的3部电梯是将另外3部扶梯零件换用,先确保2、4、7号扶梯投用,因此其余扶梯正在等配件,预计春节期间全部恢复。


  然而,试运营几天后,多位市民再度向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电梯又成摆设了,修好又不用。”1月8日,记者再次就“电梯停用”联系贵阳城投集团,得到的回复是由于扶梯属于特种设备,正在完善相关手续,2、4、7号扶梯1月19日前恢复运行。


  可是1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地下通道看到,6部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


城投集团:仍在办理相关手续 再度承诺1月21日恢复


  1月20日17时许,记者再次联系了贵阳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给予的解释和1月8日给记者的解释基本一致,“由于扶梯属于特种设备,需经过特种设备检测单位检验后才能正常开启”。


  “完善相关手续需要一定时间,最近一直在办理。”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6台扶梯已经能运行,1月21日,贵阳城投集团也会再次将2、4、7号扶梯恢复运行,对其余3部扶梯试运行,派专人值守,确保行人安全。6部扶梯尽量保证春节期间正常运行,由于6部扶梯使用时间较长,不能排除运行期间出现其他问题,一旦出现问题维修人员也会尽快抢修,保证正常运行,因此给市民带来的不便,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市民质疑:坏了就该及时修 长期不开是相关部门不作为


  “电梯属于公共设施,应该保证质量,坏了就应该尽快抢修。电梯长期不开,说明相关部门不作为。为民服务,与人方便才能减少事故。”经常从该地下通道通过的舒明灿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腿脚不好,每次都只能慢慢从步梯走,非常吃力,而且因为扶梯不运行,很多行人冒险横穿马路,也很不安全,老人为此还赋了一首打油诗,“电梯久不行,别人马路行,一旦出车祸,责任怪谁人?”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向记者发出相同的疑问,市民李欢说:“到底好久才开?为什么每次答应,每次都不兑现。”


  【甲秀评】对损害政府公信力的行为要严肃问责


  从“尽快”到“元旦”,再到1月19日前,黔灵山公园地下通道电梯至今未正常运行,相关管理部门再三拖延推诿,失信于民,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相关部门应对其进行严肃问责。


  市民去年12月通过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黔灵山公园地下通道电梯常年不运行的问题后,经记者多次追问,电梯运维单位——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三次通过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向市民作出承诺:第一次是尽快恢复;随后拖了半月有余,在记者和网民的追问下,又分别作出元旦前恢复和1月19日前恢复的承诺。但时至今日,电梯还处于未运行状态。


  贵阳市网络问政是中共贵阳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问清民生,倾听民声,顺应民心。民心所向,职责所在。相关单位这种漠视民生问题和群众呼声,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的行为,不仅会伤害群众感情,更是对贵阳市网络问政工作的一种不在乎,极大地损害了市委、市政府的公信力。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用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问题整改,通过严肃处理一些“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单位和领导,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弘扬敢为善为的作风,才能让网络问政真正问出执行力,问出公信力,问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