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一消防车逆向违停,究竟为何


  【市民问题】


  贵阳市云岩区旭东路上,一辆消防车违法停车近一个月未动车辆,并且是逆向违停。


  【部门回复】


  栖霞社区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微型消防站):消防车长期逆向停放在旭东路是出于应急安全考虑,便于随时出动处理栖霞社区及附近社区的突发情况,车辆停放问题已和交管部门协商并得到许可,希望广大市民理解。


  【记者直击】


  “消防车违法停车,近一个月未动车辆,难道消防车有这样的特权吗?”近日,市民周先生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称,一辆消防车在云岩区旭东路上逆向违停近一月。对此,栖霞社区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回应:此做法是出于应急安全考虑,车辆停放问题已得到了交管部门许可。



  12月11日13时许,记者来到旭东路进行走访。距旭东路路口约250米处,一辆印有“栖霞应急”字样的消防车停靠在路边的停车位上,其停放方向与其他车辆相反。顺着车辆停放方向走50米是螺丝山路,该路口规划了“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二十余辆非机动车停放在此。



  记者来到栖霞社区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微型消防站),针对车辆停放问题进行了解。“消防车逆向停放是出于应急安全考虑,这个位置能够随时救援栖霞社区及附近社区的突发火情。”栖霞社区服务中心应急办主任赵泽俊表示,除了栖霞社区,该微型消防站还承担着普陀社区、黔东社区、中东社区、东山社区、黔灵镇等区域的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一旦辖区内出现突发情况,逆向停放的消防车可省去掉头步骤,迅速出动参与救援。



  “螺丝山路路口设置了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不适合停消防车,会影响非机动车出入停放,所以我们才挑了一个适合随时出动的地点来停放消防车。”赵泽俊表示,这个停车位旁边不是商铺,前侧还有电线杆和变压器,消防车长期停放在此,既不会阻挡商铺,也不会影响过往车辆与行人。


  “消防车不是一直停着不动,近一个月内已经出动十多次。”据赵泽俊介绍,12月6日19:15分,旭东路一家烤鱼餐饮店外产生大量浓烟,栖霞社区应急消防站专职消防员迅速将微型消防车开至失火现场,仅用10分钟就扑灭了突发明火。



  据栖霞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栖霞社区处于山体地带,考虑到山体性质,路面停车位规划较少。同时,螺丝山路路段狭窄,消防车停靠或出动都不方便,旭东路路段比较开阔,消防车能够迅速出动处理多个社区内的突发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社区的地理环境,消防车只能停在旭东路,希望广大市民理解一下”。



  自贵阳市网络问政12月4日上线以来,已收到网民提交的投诉、意见反映、咨询求助等各类留言400余条。贵阳市“网络问政”由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开设,主要负责回应处理群众反映的日常问题,按照“即接即转即办”的思路,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并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市民有问题建议,可以登录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贵阳头条等网络媒体渠道反映。


  如何在“网络问政”上反映问题,具体的操作流程快来get一下:


  ①下载贵阳头条APP



  ② 进入网络问政



  ③ 点击“我要反映问题”



  ④通过手机号进行登录



  ⑤ 登陆成功后,在此输入你要反映的问题,并填写上正确的姓名、身份证号、事发地址,再点击提交按钮,问题就提交成功啦!



  同时,你还可以在贵阳网(http://www.gyswlwz/index.shtml)、贵阳网、贵阳日报、贵阳晚报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问题反馈。

  一起来看在哪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