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壮大实体经济正当时 ——贵阳经济发展的脉络与机遇

  随着贵阳新商圈的崛起,贵阳中高端消费的发展蓝图已渐露端倪,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 为两翼,贵阳发展实体经济的雄心也展现在贵阳人面前。


  贵阳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这是贵阳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开放新时代的呼唤。回 顾近二十年来贵阳高速发展的历程,我们很早就确定了了生态文明的发展思路,提出建设“爽爽的贵 阳,避暑的天堂”,在全国首开“生态文明会议”。绿水⻘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划清了我们发展的底 线,也增强了我们这个后发地区的自信力;以此为基,我们率先关注大数据产业,开办数博会,在 全国亮起一张响当当的大数据名片,这开阔了贵阳人的视野,提升了贵阳干部对高科技产业的理 解,也大大地打开了贵阳发展的想象空间。底线筑牢,视野已开,中间的⻣架正需要发展实体经济 来支撑,这样才能行稳致远。以生态文明为底线,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为引领,强筋壮⻣ 的实体经济如何发展,正是当前最需要回答的主要命题。


  贵阳发展实体经济不仅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新时代的呼唤。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中国向世 界宣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已箭在弦上,这一次开放的主⻆正在⻄部。过去我们说⻄部大开发,今 后,“⻄部大开放”将展现在我们眼前。“一带一路”、“⻄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贵州正处 在这三大开放阵地的交汇处,机会已在眼前。过去我们不沿边,不沿海,甚至不沿河,但在中央的 支持和我们的努力下,贵阳已成为⻄部高铁枢纽,贵州也率先在⻄部织就县县通高速的交通网,万 山已变平川,内陆已成码头。此外,经过近二十年的极速发展,贵阳发展的地理空间已略显逼窄, 但在新一轮的布局中,贵阳和贵安正携起手来,城市发展空间迅速打开。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格 局中,我们已占得先机,舞台已经搭就,新一代贵阳人和贵州人,该我们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