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守护党员初心使命 花溪打造新时期党建人文培训基地传承弘扬“马金涛精神”

  11月13日,记者从花溪区获悉,在马金涛同志牺牲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花溪区通过新建马金涛英雄事迹陈列室、打造“马金涛示范岗”、“马金涛精神‘四进’传承,新时代党性教育机制”为切入点,着力树立花溪新时代优秀党员精神标杆,大力弘扬和传承“马金涛精神”,让其成为花溪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精神食粮”。


  马金涛生前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2018年12月20日18时许,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黄赌毒线索排查整治行动中,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0岁。


  马金涛同志牺牲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自发悼念和深切缅怀,网民还自发在互联网上发起了“向英雄致敬”的悼念活动。该活动参与人数高达40余万人。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英雄的精神引领作用,花溪区通过"3+N"模式,即:建设马金涛英雄事迹陈列馆+“云警花溪”APP“马金涛警务站”服务平台+马金涛所在党支部阵地建设措施,加上由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各种党建培训形式,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自选形式,打造新时期党建人文培训基地。


  目前,选址在花溪公安分局办公大楼右侧空地,占地约150平方米的马金涛陈列馆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12月中旬竣工。


  该陈列馆以大力弘扬省优秀共产党员马金涛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大力弘扬马金涛同志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大力弘扬马金涛同志英勇无畏、献身使命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马金涛同志公正执法、严于律已的职业操守为主线,分别设置有序厅、英雄之路、《英雄之举》主体浮雕、英雄之赞、缅怀英雄等六个单元。


  与此同时,花溪区不仅借助已逐渐成熟的“云警花溪”APP,开辟运行“马金涛警务站”服务平台,进一步宣传马金涛同志英雄事迹,还开设了公民日常事务办理服务通道,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的咨询服务,实践对“马金涛精神”的有效传承;花溪区把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必修课”,通过“马金涛精神”长期长效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党员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