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在线访谈|800多部门全覆盖,贵阳将实现审计统一部署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绍东


  11月12日,贵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朱云进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



  他表示,2020年,贵阳市审计局拟进行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即由市局统一部署审计综合分析平台,统一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得出审计疑点,市、区两级审计人员组成核查小组进行核查甄别。


  “鉴于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开始实施,今年8月起,贵阳市审计局已开展对贵阳市市、区两级800多家拟审计的一级预算部门的财务数据的收集、采集和分析工作。到目前已经收集近800家部门财务数据,完成700多家的数据采集、整理工作,为明年开展的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在大数据产业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审计部门同样也在“转型升级”。朱云进比喻道,传统审计模式大海捞针、盲人摸象,100个部门,1年审计10个,全部轮审一遍需要10年。而大数据审计模式,3年左右即可完成对所有部门的重点核查,审计查找问题更有针对性和代表性。


  “要实现从传统手工审计向大数据现代化审计思维方式的转变。”据介绍,在大数据时代,贵阳市审计局加强大数据审计人力资源保障;加强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及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大数据审计项目的组织,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模式;加强审计成果和审计数据的综合运用,以实战助推大数据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