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速看!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将有哪些亮点?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何广 叶梅


  11月11日,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的主题为“产业裂变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旨在促进食用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交流、交易与合作,互通有无,探索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明确当前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方向,为贵州、为黔西南、为安龙县食用菌发展开创新机遇。


  此次大会将有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以大产业助推大扶贫、以大专家推动大发展、以办大会促进大开放四个方面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191111155047.jpg


  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本着特色办会、高质量办会、办会带动产业发展的要求,紧扣大会主题,以打造精品亮点为目标,精心策划各类培训、推介和交流等活动。大会集中了食用菌业界的精英,紧跟政府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指向,夯实发展根基,汇集各方智慧,把最新发展理念植根到食用菌产业中。这是一次国际性的食用菌会议,通过交流促进食用菌科学技术、产品研发的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大格局。


单片 (7)《剪仙(香)菇》(作者:杨曦春).jpg


 以大产业助推大扶贫。近年来,安龙县把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生态+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和企业资金的注入,按照“1210”推进模式,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即:按照1户贫困户种植2个大棚,一年实现10万元纯收入。食用菌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凸显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实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同时,安龙作为全省食用菌的“裂变源”,也是我省食用菌发展的先行区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导区,做实做大做强食用菌品牌,将为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为精准扶贫、传承发展提供更多的贵州经验。


  以大专家推动大发展。大会聚集了一大批教授、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种菇能手,用专家的“点子”变为“票子”。发挥好专家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社会效应,践行专家们用智慧服务广大种植群众增收致富的使命与担当。

单片 (56)《有活干,有钱进,何不乐》(作者:雷忠明).jpg


  以办大会促进大开放。以举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借势造势、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打开山门”,让科学家、企业家、银行家聚集安龙,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办成一个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交流平台,共同打造贵州食用菌品牌,让山地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当前,作为重点推动的山地特色产业之一的贵州食用菌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黄金期和向全球菌业领域迈进的关键期。我们将牢牢把握机遇,趁势而上,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刘兴吉在发布会上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