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人民大道南段跨火车站大桥防护棚搭建完成

  11月11日,记者从贵阳城发集团获悉,目前,在人民大道南段跨火车站大桥项目点上,我国西南片区最大防护棚全部搭建完成,这为项目施工时通行的火车戴上了“安全帽”。


  据负责项目建设的中铁八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人民大道南段三标项目支部书记冯能介绍,该桥因上跨贵阳站重庆端咽喉区,且位于火车站站内,防护棚架基础、吊装钢管立柱、钢桁梁等均属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且施工的条形基础位于线路之间,地下管网密布,错综复杂,需提前做好协调改迁工作。施工时,要与火车运行时间错开,又不能影响火车的运行,必须在12个小时内将60根重达1.3吨的钢立柱准确安装到线路间,并在6个小时内将63片重达3.1吨的钢桁梁吊装到位。


  鉴于施工难度大,项目部根据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批复的“天窗点”时间,多次蹲点现场,对各种因素分析,形成调查记录表,并制定详细工作推进计划表,将各个工序时间精准到分秒,配合自制模拟动画视频,对施工过程进行预彩排,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据项目总工胡族亮回忆,每天凌晨,列车出站后,一台500吨和两台300吨的吊车就在狭窄的空间内,操纵吊臂开始吊装棚架。在230名工人的协作下,历经18个小时,面积3698平方米的防护棚架准确无误吊装完毕。


  据悉,这顶“安全帽”总长86米、宽43米,覆盖贵阳火车站上的11条道路,为我国西南片区跨度最长、面积最大的防护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