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明幼儿园获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

  南明区内省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园)达到9所



  近日,贵州省语委办评估专家组赴南明区南明幼儿园开展“省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园”评估验收工作,对该幼儿园申报创建贵州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验收现场,南明幼儿园的负责人以“规范语言文字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从“优化环境,营造氛围”、“活动助推、共生发展”、“依托科研、提升能力”等5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幼儿园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的工作汇报,老师和孩子现场向专家组进行了诗朗诵、情景展示等语言活动方面的展示。



  据介绍,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过程中,南明幼儿园秉持“为师有品格、服务有品质、教育有品位、园所铸品牌”的办园理念,把语言文字规范化与幼儿园教育科研有机结合,渗透于幼儿一日常规活动,并根据460余名孩子的不同兴趣,依托童谣、故事、古诗等语言形式,为孩子们创造情景类、童话类、诵读类、交际类、角色类、手势类等不同类型的语言文字游戏,让孩子在感受文字优美韵味中培养了“讲普通话,说文明语”的良好习惯;


  此外,该幼儿园还定期组织老师开展美文朗诵欣赏、参加语言文字培训,组织家长开展语言文字家园学习交流活动,营造了老师、家长都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师生和家长的用语用字规范意识。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交流座谈、现场打分等方式,从语言文字法规宣传、语言文字活动开展等方面,对南明幼儿园申报创建贵州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工作进行复查评估验收,并给予“语言活动有特色、语言水平有提升”的肯定,寄语幼儿园继续开展好语言文字的法规宣传、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等活动,让幼儿园师生的语言文字能力再有新提高。



  经过专家组最终评分,该园以98.30分的高分通过评估验收,获得贵州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据悉,南明幼儿园也是今年南明区唯一一所申报并成功创建贵州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的幼儿园。授牌仪式预计将在年底举行。


  至此,南明区内省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园)达到9所、市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园)达到5所,国家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示范校(园)达到2所,辖区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又上了一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