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严重违规!贵阳8家房产中介被曝光

  11月11日,记者在贵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视频推进会上获悉,大邦房地产中介公司、富丰房地产中介公司、德佑房地产中介公司(两家门店)、似锦不动产机构、贵州管家帮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新居室"窗帘经营店等8家企业(门店)由于违规开展中介业务,被住建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据介绍,云岩区曝光了大邦房地产中介公司、富丰房地产中介公司两家公司当面答应检查组停业整改,背后却在继续营业。南明区曝光了德佑房地产中介公司一家门店提供虚假二手房源,该公司另一家门店却没有在住建部门备案;似锦不动产机构、贵州管家帮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不诚信经营;宏瑞城置业在花果园的一门店没有在住建部门备案。花溪区曝光了"新居室"窗帘经营店搭车开展房产中介业务。


  会上通报了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目前在贵阳市已经进行工商注册的房地产中介企业、住房租赁企业4770家,这些企业中,有的开设门店或分支机构、有的未开展任何业务、有的经营范围含房地产中介实际并未开展业务、有的仅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未设门店等等。为彻底分类摸清各类房地产租赁企业"家底",贵阳市住建局等七部门联合区(市县)住建局,采取拉网排查的方式,逐个社区、逐条街道、逐个门店入户对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全面核查,逐一建立工作台帐,做到企业及从业人员清楚、持证人员清楚、是否备案清楚。同时,对未开设门店或分支机构等"看不见"的中介机构,则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核查的方式,逐一进行核对,并分类建立台账。对有意愿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的企业,要求立即到主管部门备案接受监管;对没有意愿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但工商注册经营范围包含该业务的企业,劝告自行到市场监管部门注销本业务范围,逾期不注销的,住建部门提交清单,市场监管部门强制注销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


  截止11月8日,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累记1743家、查处(限期整改和勒令停业)591家、曝光8家。住房租赁中介领域共接到电话、邮件投诉38件,受理38件,办结28件;房地产销售中介机构累记168家、查处(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和勒令停业)35家、共接到电话、邮件投诉10件,受理10件,办结8件,约谈2家。


  会上,贵阳市住建局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下一步住建部门加大举报投诉线索处置力度。对群众提供的提供的举报投诉要调度重视,要一案一策,做到责任明确、人员明确、时取明确、标准明确,办理情况要知之群众,接受群众评判。本周内,中介协会要将已经编写修改和完善《二手房交易、住房租赁风险提示50问》、《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试行)在媒体发布,引导行业自律。下周内,各区县市要将被勒令整改的企业名单目录报市专班,建议由市级层面统一在媒体曝光。


  近期市专班联合约谈贝壳、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并下发互联网平台房源发布标准,进一步明确贵阳标准,真正杜绝假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