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中心城区小关组团规划出炉!规划人口8万人

  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9月19日公布了《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总则)——小关组团》(以下简称《规划》),9月19日至11月5日面向社会进行公示。


  根据《规划》,小关组团要建设以山、水、林、田为生态基底,以“大健康”、“大文娱”、“大数据”为核心主题,构建“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社区;打造面向国际、引领未来、可持续的“智慧生态森林城市示范区”;创造“爽爽的贵阳,空中的小关”品牌形象。定位为重要的城市功能拓展区、生态低碳的城市居住区、复合多元的城市聚集区。



  小关组团规划建设用地414.31公顷(包括城市建设用地390.40公顷、区域交通设施用地23.91公顷),非建设用地764.33公顷,总人口8万人,建筑总量不超过520万平方米,毛容积率1.32。


  以盐沙大道为城市发展轴,规划形成“一轴两心七片”的功能结构,紧密联络周边各功能区,落实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绿色发展模式。


  一轴:沿盐沙大道的城市发展轴,南部承接贵阳云岩老城区,向北联系保税区,成为未来贵阳城市功能向北延展的黄金中脊。


  两心:打造一南一北两个城市中心:①依托一号线雅关站在南部形成TOD城市功能核心;②北部围绕中心景观湖集聚发展文创产业及相关城市服务功能,形成北部核心。


  七片:保留中央山体林地、小关湖湿地公园形成两大生态休闲区,保护小关组团的生态环境本底。围绕两个城市核心形成TOD门户商务区和中心湖文化创意区;围绕中央山体生态景观资源,布局规划都市生态居住区、康养体疗居住区及城市文娱居住区三大组团。



  道路与交通设施方面:根据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的规划,利用北二环、新东二环、中环及林城东路延伸段的建设,作为小关与其他区域的主要连接通道。规划结合盐沙大道及林城东路延伸段,新增偏坡路、雅关路、雅关立交等,加强小关组团东西向对外交通联系。


  轨道交通1号线在组团内设置雅关站1个轨道站点。积极预留BRT公共交通走廊,促使区域城市发展形成“公交导向式”发展模式(TOD),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结合公交线路、轨道站点及云岩区公交站场总体规划布局小关组团公交站场,设置1座公交换乘枢纽:雅关换乘站(含配建社会停车场);1座公交首末站:偏坡首末站(含配建社会停车场)。



  规划教育科研设施用地24.32公顷,包括高中1所(60班)、初中2所(30班/所)、小学4所(24班2所、36班2所)。规划医疗卫生用地6.10公顷,规划新建小关康体综合医院用地3.72公顷(300床)、小关医院用地2.38公顷(200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