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交响乐团举办建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


图为贵阳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现场 周永 摄


  9月19日晚,贵阳交响乐团在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建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以此拉开该乐团第十一音乐季的帷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09年9月19日,贵阳交响乐团在贵阳大剧院举行首演宣告成立,10年来,已演出800余场高品质的音乐会,吸引40余万名观众走进音乐厅。为庆祝建团十周年,乐团特别策划了两场音乐会。多年来带领贵阳交响乐团跻身国际舞台的终身荣誉总监陈佐湟,名誉团长、名誉首席刘云志携手现任音乐总监张国勇,为大家共同演绎经典旋律。


  音乐会上半场,陈佐湟指挥乐团为大家带来了《“九·一九”序曲》,这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刘云志结合贵州布依族民歌、为乐团成立纪念日所创作的一部交响序曲;接着刘云志先生带来了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下半场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由贵阳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张国勇执棒。气势恢宏的乐曲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贵阳交响乐团是国内唯一由民营企业家出资创办运营、政府支持的交响乐团。10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乐团得以在温暖的大环境中萌芽并发展。历任音乐总监李心草、陈佐湟、里科·萨卡尼、张国勇为乐团作出了重大贡献。乐团在他们的带领下,将“贵交之音”带到国内外众多音乐厅,多次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北京现代音乐节”等重大音乐活动,所到之处,好评如潮。


  除每周的交响音乐会外,乐团在音乐教育和社会推广方面不遗余力,定期举办儿童专场音乐会,在省内高校举办“交响音乐进校园”专场音乐会。2013年乐团开办了自己的音乐学校,2018年成立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为少儿提供专业的艺术指导和舞台,为年轻音乐人才实现音乐梦想助力。乐团还通过多种形式,把积极健康的高雅音乐送到广大群众中间。


  ■链接

  “愿贵阳交响乐团下一个十年更辉煌”


  9月19日,贵阳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举行。当晚,曾在乐团工作过的乐手们从祖国各地发来祝福短信、微信、视频,表达对乐团、对贵阳的恋恋不舍、感恩之情,祝贺乐团生日快乐,祝福乐团的未来更美好。


  贵阳交响乐团自2009年9月19日首演以来,已走过10个春秋。“贵阳交响乐团加速了贵州的音乐发展历程。”曾在乐团工作三年的魏炟说,在乐团工作让自己受益匪浅。魏炟如今是大连市一家乐团的“顶梁柱”,正忙着大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的排练。“无法到音乐会现场,只能遥祝贵阳交响乐团生机盎然、灿烂辉煌。”魏炟说。


  遗憾无缘参加庆典音乐会的蔡玥,也为曾是一名贵阳交响乐团人感到骄傲。她说,最开心的九年在贵阳,最感动的九年在乐团,她为与乐团有交集感到无比幸福。


  作为贵阳交响乐团曾经的一份子,张弨和汤皓博说,乐团给了他们一个家,祝愿乐团越来越好;李琛则表示,贵阳交响乐团给了他全新的人生体验和成长的机会,愿乐团下一个10年更辉煌。(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