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中秋小长假,贵阳楼市平淡收官 “金九银十” 或难再现



  俯瞰观山湖区

  ◎核心提示


  “金九银十”,往年的这一时期,是开发商开盘、推盘的一个高峰期,各大楼盘都会有打折、送礼等大力度的促销活动。由于促销力度大,很多购房者也会选择在这一期间购房,成为房开商的一场盛宴。贵阳多家房开销售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刚刚结束的中秋小长假期间,在销售方面并无太多亮点,成交数据和成交金额基本上与平时持平。


  全国的房地产销售情形和贵阳差不多。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前两天,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签约4套,二手房住宅网签74套;上海小长假头两天新建住宅网签分别是136套与127套;广州小长假第一天网签住宅206套;深圳前两天网签新建住宅分别是76套与89套,与2018年小长假相比,四个一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热点城市楼市开始逐渐下行,市场难以继续冲高。他认为,小长假各地楼市平淡,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告别“金九银十”几乎已成定局。


  8月贵阳楼市去库存速度加快


  据铭腾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贵阳房地产市场新增供应57万方,环比下滑48%;成交63万方,环比上升13%,其中商品住宅新增供应45万方,环比下滑41%;成交50万方,环比上升18%。


  房地产专栏作家陆飞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八月后,由于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了遏制,贵阳市去库存的进度得到了加快,从成交面积和成交套数等数据看,当前交易户型和面积在稳中增大,同时商业地产的销量有所上升,这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有关。他表示,九月即将结束,从贵阳楼市的发展趋势来看,尽管数据还未公布,但贵阳的商品房预计成交量将略超去年,但和其他月份相比并无太多亮点。


  “在楼市销售的背后,总是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投机、炒房的情况,但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投机者大幅减少,刚需者的需求进一步凸显,因而造成了‘金九银十’逐渐回归理性。”他说。


  金九银十褪色回归理性


  在国家强监管的政策下,将炒房客的资本限制在售楼处的大门外,也让购房的属性进一步趋近于自住,售房“旺季不旺”表明了贵阳楼市逐渐回归刚需。近日记者在贵阳某大型房开项目售楼部发现,销售人员甚至多于看房者,究其原因,有的是由于企业推盘放缓的节奏,导致可售房源不多,有的则是开发商在平时也会推出和“金九银十”相同的优惠促销活动,在这个时候购房和平时的区别不大,因此也导致了购房者积极性不高。


  具体到房屋销售上,一般来说,在每年的最后两个月,大多数的房开企业尤其是名企、上市公司,可能会全力冲刺年度指标,为确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很多开发商可能会在价格上做一些让利,全力提升销售额。另一方面,很多房企到了年底,都有不同程度的资金兑付压力,因此很多企业可能会在今年剩下的两个月持续降价,做大销售额,缓解资金压力。总之,接近年底,开发商主动出货的意愿应该比较强,伴随着的则是消费者很可能会得到更多实惠。


  作为传统的营销旺季,近几年贵阳开发商对于“金九银十”的态度似乎越来越淡定,不过在很多一线营销人士看来,这一现象并非楼市前景黯淡的体现,而是未来地产营销新的趋势所在。


  碧桂园西南上城一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贵阳来说,“金九银十”的表现确实不像很多一二线城市那样显著,尤其是随着市场新常态的到来,未来“金九银十”的概念还有可能会被进一步淡化。同时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的营销,主要还是以市场规律为准则,这就意味着未来房企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强力主攻传统市场旺季,更多是根据项目自身的推盘节奏,顺应市场规律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吸引目标客户群体。


  中国房地产研究院专家谢国荣表示,“不止在贵阳,今年‘金九’成色不足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执行,使得8月份市场刚性需求出现了较大增长,导致销量上升,但市场恢复常态后,又对今年的‘金九银十’也带来了一定的透支性影响。”他表示,另一方面,就传统营销旺季而言,如果众多项目都集中推盘、推优惠,这就造成了信息量爆炸,互相冲突,市场效果反而会因此而削弱,因此现在越来越多地产商更倾向于通过市场需求来调整营销节奏。


  刚需购房迎最佳时机


  “金九银十”的含金量虽然在下降,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购房还是要选择一个最佳的时机。为此,多位房地产专家预计,对于贵阳房地产市场,从开发商、国家政策、房价走势等情况来看,今年年底至明年年中,贵阳房价将继续保持稳定的趋势,甚至个别项目还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因此这段时间是比较好的购房时机。


  谢国荣表示,目前贵阳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库存充足,住房供应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增加新增土地供应中的中小户型、共有产权住房比重的方式增加有效供给,有针对性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刚需群体住房需求,防止刚性需求的积压。目前贵阳的购房者主要以刚需用户和改善用户为主。


  从出台的政策看,无论是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松动,还是新建商品房限制转让的规定,主要都是针对投资客,而不是真正的刚需购房者。今年房价经过这轮上涨后,目前进入了一个平稳期,这也是刚需用户的最佳购买时期。接近年底,未来的几个月很可能成为贵阳房地产市场走势变化的一个过渡期,一方面开发商的推盘、销售区域稳定化和常态化,不会有价格的大起大落,另一方面市场价格预计会较为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