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专班”产品亮相贵阳农交会!贵州每年投12亿支持12个重点特色产业专班发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婷


1.jpg


  野山茶油、金钗石斛花、原生态小香鸡……9月25日即将举行的2019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全省12个重点特色产业专班的特色产品将“闪亮登场”。


  记者从农交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农交会展区登录大厅内,设置了一个“农业产业专班展示区”,不仅有“12个专班”的发展概况展示,各专班还将带着他们的特色产品前来现场展销,比如野山茶油、金钗石斛花、原生态小香鸡等,展品种类丰富,独具贵州地方特色。


  近年来,我省聚焦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汇聚强大合力,切实增加农民,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我省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农民增收等,推动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优先突破,在全省选择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子、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等12个特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集全省之力大力发展。


  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联席会议的召集人,12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领衔推进茶叶、食用菌等12个特色产业。为突出优势产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省级抽调200余位业务骨干建立12个特色产业工作专班,聘请7位院士、13010位省内外专家(研究员、农艺师、兽医师等)建立12个特色产业专家团队,且每个产业均制定了产业发展推进方案。


  与此同时,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安排开展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经费、农村产业革命12个特色项目经费和相关工作专班经费的通知》《贵州省关于开展农银企产业共同体创新试点的通知》《贵州省<关于印发贵州省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省级财政加大对12个特色产业的投入,每年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贵州省12个重点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一览


  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茶叶产量31.07万吨、茶叶产值393.5亿元;食用菌生产规模为23.88亿棒(万亩)、产量70.68万吨、产值86.78亿元;蔬菜(不含辣椒)面积1239.9万亩,产量1927.0万吨,产值500.7亿元;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00.33万亩,产量302万吨、产值110.9万元;全省果园面积770万亩,产量253.9万吨、产值176.6亿元;中药材(不含刺梨、石斛)种植597.53万亩、产量42.87万吨、产值50.51亿元。


  据介绍,全省2019年已完成油茶新造面积19.21万亩,低改面积22.06万亩;竹产业2019年完成竹新造12.16万亩,改培22.51万亩;刺梨产业2019年完成刺梨新造20.26万亩,改培14.51万亩。


  今年上半年,全省畜牧业增加值241.55亿元,肉、蛋、奶产量分别为105.78万吨、9.25万吨、2.59万吨;生态渔业全省预计完成渔业总产值24.87亿元,完成水产品产量10.33万吨。


  另据省林业局6月11日至6月18日核实,2019年石斛新增种植总面积1.1万亩,其中铁皮石斛0.74万亩,金钗石斛0.3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