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宣教活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2019年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9月17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了“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宣教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17175548.jpg


  神经内科主任贺电介绍,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5.3%的人患病,按照贵州人口数来推算,贵州至少有30万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而9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可达50%。随着我国社会快速老龄化,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阿尔茨海默症”是与老龄化有关的、以大脑神经细胞广泛死亡为特点的疾病,其结果是大脑神经细胞逐渐丧失,最终造成记忆力、判断决策力、方位感、注意力和语言能力的损伤。


  “当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脾气、秉性以及行为模式发生异常时,家属就需要注意老人是否患上阿尔茨海默症。”贺电说,当老人出现突然对近期事务记忆力的减退,想要某样东西却表达不清,熟悉的环境不认识等情况时,家属一定要及时注意,并带老人前往医院就诊,交给医生判断病情。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逐渐加重的疾病,它无法减轻或被治愈。”正因如此,贺电建议,人到中年就应该积极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抽烟、酗酒等对大脑和心脑血管有损伤的行为都应该积极预防,以降低到老年时期患病的概率。


  “多学习,多动脑,多参加社交活动等行为有利于老年人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贺电表示,2019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主题为“从容面对,不再回避”,目的就是希望全社会从内心去改变、摒弃消极悲观观念,积极关注患病的“人”而不是“病”,让老人继续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享有参与社会、家庭活动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