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印发方案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近日,市农村产业革命蔬菜(含辣椒、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贵阳市农村产业革命蔬菜(辣椒)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次),确保我市一级批发市场本省蔬菜自给率从40%提升到75%。


  《方案》要求,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稳基地、扩总量、提质量、优品种”的发展方向,我市将聚焦优势单品、优势时段和优势区域,以调优产品结构、提高设施比重为抓手,强力推进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提升本地保供水平,大力拓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等省外国外市场,推动黔菜出山,做强贵阳绿色蔬菜品牌。


  《方案》提出,到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次),产量达250万吨,综合产值95亿元;建成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基地36万亩。其中,全市蔬菜(不含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155万亩(次),产量228万吨,综合产值88亿元;建成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基地30万亩。全市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次),产量22万吨,综合产值7亿元;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基地6万亩。


  《方案》强调,要围绕增加有效供给,根据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加强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建设;围绕辣椒和优势单品蔬菜,加大科技支撑,提升市场竞争力;围绕提质增效,抓好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围绕两大市场优势,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培育经营主体,抓好产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