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提升贵州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第二期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为推进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规范和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养,9月17日,第二期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培训项目培训基地(贵州)2019年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17113626.jpg


  据了解,出生缺陷是我国婴幼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是影响全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妇幼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出生缺陷发生率进一步下降。


  据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王成仁介绍,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下,培训基地和两家协同单位积极配合妇幼处,迅速全面部署工作任务,建立了40多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师资队伍,首期培训了100名来自省内各基层医疗机构的紧缺人才和技术骨干,培训效果显著,得到一致好评。而第二期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的开班,就是为了能更好的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希望经过3个月的培训进修后,参训学员能共同落实全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推进我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促进妇幼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17113621.jpg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罗开俭说,据中国妇幼卫生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我国的年全国出生缺陷发生率虽然呈下降趋势,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实施岀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定位是急需紧缺人才岗位培训,补齐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能力短板。针对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薄弱环节,加快培养紧缺人才,不断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2018年我省首批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以贵州医科大学作为培训基地顺利实施,扎实推进培训相关工作,取得满意的培训效果,为今年项目实施积累了经验。


  “目前我从事的工作中,先天性结构畸形异常救助项目、地中海贫血救助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当中就有很多缺陷的患儿,数据是庞大的,每当审着一份份个案时,内心是痛苦和压抑的。”培训代表令狐媛媛难过的说,作为九个市州100位学员中的其中一员,此次培训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加油站”,既向专家、老师学习,又要互相学习,力求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将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结合实际工作,能更好的为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