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2019年贵州省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活动在贵阳举办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周婷


  为完善贵州省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建设,加强上下级和院内外团队配合及沟通能力,切实保障母婴安全,9月16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主办的“2019年贵州省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在贵阳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916153346.jpg


  据悉,今年4月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总工会积极组织各级医疗、妇幼保健机构开展县级预赛、市级初赛、省级决赛技能大比拼,最终决赛由各市(州)初赛决出的 9 支抢救团队参加。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激励广大医务人员钻研业务,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危急重症处理能力,增强临床决策信心,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急救能力,为保障母婴安全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截止2018年,全省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23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28家、县级91家;建成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118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26家、县级88家。5个市州建成产前诊断分中心,58个县建成产前筛查机构。2018年以来,全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救治危重孕产妇22428例,抢救成功率达99.67%;全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危重新生儿51769例,抢救成功率达98.78%。


微信图片_20190916153354.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慧介绍,保障母婴安全是妇幼健康人的初心和使命。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作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之一,是实现“两纲”目标的重要保障。开展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既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和业务技能的重要抓手,也是锻炼队伍、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竞赛分为个人竞赛和团队演练2个项目,其中个人竞赛内容包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个人竞赛分别设产科医师、产科护士、新生儿科医师、ICU医师及麻醉医师五个类别的个人综合笔试及技能操作,笔试内容主要为高危妊娠的识别和管理、产科和新生儿科危急重症抢救,包括凶险性前置胎盘、产科出血、羊水栓塞、成人心肺复苏、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新生儿窒息复苏等。 技能操作内容为产科和新生儿科危急重症抢救相关临床技能。团队演练指团队现场模拟演练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抢救。急救演练产儿科危急重症主要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羊水栓塞、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三种疾病及其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操作娴熟,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团队演练中,各医务人员及时到位、反应迅速、流程顺畅、操作规范、配合默契,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916153417.jpg


  而此次活动评委阵容十分“强大”,由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奇勇担任组委会主任,成立2019年贵州省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演练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专家组、监督组和仲裁组。百余名专家将以最专业的态度,选拔出职业道德好,技术水平高的选手。


  此次比赛奖项设置分为“五一劳动奖章”、个人奖、团体奖,比赛时间为9月16至17日,为期两天,并于17日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