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家长陪娃写作业那些事



  黄瑞老师,贵阳市优秀班主任、南明区骨干教师、南明区少年宫苗苗实验学校教师。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由于孩子缺乏自觉性,做作业拖拉,为了督促孩子尽快完成作业,一般家长都要陪同孩子做作业。前段时间,一名母亲在陪孩子做作业时,因为生气,急火攻心,导致脑梗死,送医院抢救。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很多家长都想吐槽自己陪伴孩子做作业时的感受,但对这一问题,孩子们也有话要说。到底怎么做,才能皆大欢喜,我们来听听贵阳一线老师和专家的说法。


  家长吐槽陪孩子写作业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做作业,鸡飞狗跳,鬼吼辣叫……


  陪女儿做作业,瞬间变身母老虎,碎碎念,弹指神功。真想一巴掌呼死她。好好说根本不听,骂也不听,非得逼我变身母老虎。


  陪娃写作业,要被逼疯,今天周日下午补课,回来没有作业。结果出去吃个晚饭回来,洗脸用了40分钟,顺个书包用了40分钟,到十点半还在顺书包。我在房间里,控制不住地要去把她书包都撒了,憋出内伤了!


  陪娃写作业真的是难度太高了,看着他那笨拙的拿笔姿势,一个字半天写不出来,真是急死了!


  生孩子不易,养孩子更难,面临各种各样的竞争,白天去上课,晚上忙作业,双休日还要补课,平时还要兼顾钢琴、画画、舞蹈各种兴趣班……我只想说每位妈妈真的都是下凡历劫的小仙女。带娃不易,保重身体。


  作业终于完成了,陪写作业大伤元气啊,我快疯掉。


  原来看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段子,有家长说是陪出了心梗,我当时觉得这也就是个段子!可是今晚陪写作业,真是被熊孩子气得死去活来,直到现在胸口还发闷,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还真有可能得心梗。


  最近当娘的陪娃儿写作业很火,有得心梗的,有回奶的,有要一巴掌拍死的,有怀疑不是自己亲生的……各种类型剧情。我目前上演的剧情只是比较挑战个人学识,暂未上升到人身安全上。


  昨晚陪孩子做作业到晚上11点,孩子的作业还没做完,为啥有那么多的作业啊?我想睡觉了,日日如此我真快崩溃了,我不想陪了,我陪不了,也不想当妈了,我任性地把孩子丢那回卧室睡了,躺床上半个多小时还是没睡着,又去看孩子,孩子仍在奋笔疾书!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是当妈好,能任性发脾气,可孩子不能,这样一想,我瞬间就平静下来了。


  孩子对父母的吐槽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孩子们对父母陪做作业也是很不满,他们大都通过讲笑话的形式来调侃父母,当然,笑话的主角永远都是“小明”。


  一天,做作业慢被妈妈大吼一顿,小明很不服气,就写了很多字,说不认识,让妈妈读来听听。这些词语分别是:吃饭、嘚瑟、觌氅、餮鼗、曩磲、蕤颥、鳎鹕、鲦鲻、耱貊、貘鍪、籴耋、瓞耵。


  妈妈一看傻眼了,只能目瞪口呆,除了吃饭和嘚瑟,全都不认识!小明白了妈妈一眼,说:“是不是除了吃饭和嘚瑟,全都不认识?”妈妈只能无奈地点点头。


  几名小学生坐在一起讨论各自的家长,大家都不住地叹气,都说这些家长太凶了,非打即骂。小明叹了口气,说:“大家不用怕,小学的他们基本都会,他们觉得很简单,见我们做不出来,有凶我们的资本,等到了初中,我们不会的,他们基本也不会,就不敢这么凶了,等进了高中,我们会的,他们也不会,他们更不敢凶我们了,他们只能乖乖地为我们服务,态度不好,我们还要给他们脸色看。”


  名师解读

  该如何陪孩子做作业

  入学前 有准备地训练


  黄瑞老师认为,孩子入学,是人生中的重大转折,因为孩子不仅要学知识与素养,还要学技能和规矩,简而言之,就是学做成年人!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作为预备训练,幼儿园教育是必要的。但是一些孩子,在入学前一直由祖辈照料,身体坐不下来、心静不下来。有的孩子在入小学前就常常泡在电视或者手机游戏里,对阅读不再感兴趣。这样的孩子,一下子进入学校,完全无法适应学习生活,完成作业时困难,不专心便成为了必然!


  反过来,入学前习惯得到预备训练并且远离手机和电视娱乐节目的孩子们,会欢欣雀跃地来到学习,热切地期待着学校生活,渴求学习,只要家长提供安静的环境,就能较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主动地完成作业,家长的陪伴能起到巩固学习习惯的作用,家长陪伴仍然是非常值得的。


  如果入学前没有做好准备,头两三年,就得补,家长陪着,一起看书阅读,认字算术,让孩子感到读书学习很有意思,这样他就能专心学习了。


  小学 分两个阶段


  整个小学阶段,前三年是培养习惯,后三年是巩固习惯。


  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家长们不要害怕麻烦,一定要督促孩子回家立即开始做作业,不许边做边玩。做作业时一定要规定时间,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态度决定高度,一定要督促孩子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完成作业。家长没有必要给孩子检查作业,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自己检查作业的习惯。在做作业的时候,孩子实在做不出来的题目,一定要鼓励孩子大胆问老师,一定不要帮孩子做作业。


  第二阶段,四至六年级阶段,通过前三年的训练,孩子习惯基本形成,但是还需要巩固。这个时候,家长们的陪伴仍然必不可少。如果前三年家长们的督促工作做得好,孩子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这些习惯:放学回家立即做作业、做作业时又快又认真、能自己检查作业并主动请教老师解决问题。不过,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没有定型,家长们的继续陪伴学习很重要。这个阶段,家长们的督促工作减轻了,但是,你在孩子们身边,或做着家务活、或默默地看书,有时候微笑着望一下孩子,这都会给予孩子温暖和愉悦。如果家长们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刷手机、电话聊天,孩子一定会认为家长在玩,就不能安安心心学习了,他会觉得不公平。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因为孩子不听道理,只看榜样,跟大人学。


  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学生、学校和家长三方配合才能起作用。所以,在小学阶段,家长陪伴孩子学习、做作业,是非常有必要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大人如果也能做一个爱学习的人,这是最好的垂范,因为,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再好的学校,也比不过家庭的影响!


  陪 孩 子 写 作 业 小 妙 招


  第一,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以下方法检查:


  1、孩子低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端正。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你再看看”,或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一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己找出不正确的地方改正。若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和鼓励。


  2、孩子读高年级时,重点检查孩子做题思路。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己确认。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第二,了解孩子的作业量,自己估计一个完成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做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让他动一动就好,毕竟家是歇息的地方,比学校要自由得多。如果孩子注意力不大集中,有拖拉的行为,父母可在旁边提醒一下,如“已经做了15分钟了,加油!”


  第三,“中途安抚法”纠正。举例说明: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感到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抚摸他的头,问“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帮你一下?”这样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通常情况下,孩子会说没有难题,这时父母要表现出一种平静的神情:“相信你很快会做完的,我等着你好吗?”这种方法,实际上首先中止了孩子的拖拉行为,然后让孩子明白:父母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越是责骂、数落孩子,越会加重他的坏习惯。


  第四,“直接要求法”纠正。如果上述方法不管用,那么换这种方法试试:了解孩子的作业量后,直接提出完成的时间,做不完也要按时睡觉,不能拖延。执行这一规定时,家长情绪要平静,不能发火。让孩子明白父母说话是算数的,不是闹着玩的。这种方法是不得已而为之,带有强迫性,需事先与老师取得联系,请老师做好配合,以免老师认为家长不检查作业。


  第五,如何点拨孩子做题。1、让孩子反复读题。许多题目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往往只看了一遍感到不会做,这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父母总是迁就孩子,立即告诉他如何做,甚至将版式列好,就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2、用例题作辅导。对于孩子经过思考也没做出的题目,父母也不要直接告诉他原题的解法,最好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3、只讲关键点。对于有些难题,父母一时也编不好例题,那么,可以就这个原题分析它的关键点在哪里,找到什么条件就好解题了,让孩子根据父母的提示去思考、列式计算,而不能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告诉孩子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如果这样辅导孩子,那么他的解题思路不容易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