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奋力建设美丽乡村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朱梦怡


  安居方能乐业,农村人居环境是民生重大问题之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落实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有力有序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提高农村厕所工作质量。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召开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视频会议的通知》要求。


  8月15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召开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视频会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815235857.jpg


  据悉,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1200万户新工程动工。10月底前将对已完成的农村改厕情况进行排查。今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将以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


  余欣荣要求,各地要强化担当意识、问题意识,在分类指导、尊重农民意愿、科学选择技术模式、提高工程质量、粪污处理利用和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今明两年要聚焦有明确量化目标要求的一类县兼顾二类县来推进,在改厕模式、产品选择等方面多听取农民意见,经使用验证后再全面推开。确保厕具产品质量和施工质量,建立健全维修服务体系。把解决好厕所粪污处理作为农村改厕首要前提,与生态循环农业协同推进。


微信图片_20190815235906.jpg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在贵阳设立分会场,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相关厅局部门代表参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荣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宏文出席会议。厅机关相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强调,当前要结合主题教育,启动开展农村改厕问题大排查,建立群众投诉反映和处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实施好奖补政策,引导农民自愿改厕。研发推广一批符合农村实际、简单适用的改厕技术和产品,加快充实技术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