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州省中医院胸痛中心联盟成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为大力推动全省各级中医类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科学性、协作性、共进性的中医胸痛救治网络,有力规范和推进胸痛救治体系规范化、标准化、立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医药系统胸痛患者救治水平, 8月3日,贵州省中医胸痛中心联盟成立。

1.jpg

  据悉,该联盟经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由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全省二级以上中医类医院,会上还为69家联盟单位进行授牌。

4.jpg

  贵州省中医胸痛中心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属于贵州省胸痛联盟下设的专科分盟,是目前全国首家中医胸痛中心联盟。联盟的性质是贵州省各中医医院医务工作者自愿参加的、非营利、非独立性法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及专病联盟。

2.jpg

  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介绍,联盟的成立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期间卫生与健康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整合卫生资源,探索在分级诊疗形势下开展推广胸痛患者规范化诊疗技术,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贵州省中医医院胸痛患者救治水平,有力推进胸痛救治体系规范化、标准化、立体化,打造科学性、协作性、共进性的胸痛救治网络,有效地降低急性心梗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以胸痛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中医医院危急重症诊治能力和水平。贵州省中医胸痛中心联盟成立以后将在核心人员轮训、上门培训辅导、胸痛中心认证等方面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和加快贵州省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助力健康贵州,护航百姓健康。

3.jpg


  “中医药蕴含的丰富养生康复学内容,在心脏康复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将以中医胸痛中心联盟为桥梁,把胸痛疾病救治和中医心脏康复内涵相结合,在中医 ‘治未病’思想和形神一体观的指导下,充分结合贵州中医大二附院打造的中医心脏康复形神共养、辩证康复体系,通过中医内服外治、运动养生、饮食调摄,身心同理,综合施治,既注重预防,亦注重既病防变,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心血管系统疾病防治中的作用”。贵州中医大二附院院长肖政华说,2019年正值贵州省继续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贵州省中医胸痛联盟的成立,一定能够更好地帮助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医疗救治,可以有效防止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定可以为医疗健康扶贫事业、助力健康贵州建设和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