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首例!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全腹腔镜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血管切除、人工血管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叶梅


  8月1日,记者从省医获悉,贵州省首例全腹腔镜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血管切除、人工血管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在该院肝胆外科成功实施。


  据省医相关负责人介绍,68岁的杜某,因“上腹持续胀痛,皮肤、巩膜重度黄染1周”入院就诊,检查中发现“胰腺占位:恶性肿瘤可能性大”,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肝胆外科二部主任范伟了解患者病情后,对患者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充分了解肿瘤大小、位置和与周围血管关系,发现肿瘤已经侵犯血管。


微信图片_20190801151019.jpg


  经综合评估,在排除手术禁忌后,科室为患者进行了“完全腹腔镜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切除人工血管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近7个小时后,顺利完成。


  据了解,胰十二指肠联合肠系膜上静脉切除人工血管重建术,是腹腔镜肝胆胰外科领域复杂且难度系数大的手术。特别是针对恶性病人手术,因缺乏触觉感受可能导致诊断错误、定位困难以及对肿瘤播散估计不足等原因,是最复杂的腹腔镜手术之一。 该手术目前在国内开展的较少,在省内属首例。相对于传统的开腹手术,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虽然难度增加,但病人的创伤小,且在腹腔镜的放大下,解剖更清晰、操作更精细、清扫更彻底、病人预后更好更快。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贵州省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再上一个新台阶,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