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7月31日,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盛大启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聂兵 周梓颜


  7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厅获悉,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于7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本届文化艺术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着力打造文艺的荟萃、人民的节日、旅游的盛宴。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资源整合的要求,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荟萃精品,推出人才,培育品牌,加快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为多彩贵州添“新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多彩文化·共建共享”为宗旨,以“歌舞七十载·脱贫奔小康”为主题,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项主体活动以及系列活动组成。


微信图片_20190729104608.jpg

  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是贵州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省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现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在逐步成为贵州省展示新时代贵州精神、多彩贵州文化的艺术盛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正常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艺术节的举办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同时,也是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努力办成一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让人民满意的艺术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届艺术节首场演出由贵州省话剧团与浙江省话剧团联袂打造的红色题材话剧《雄关漫道》专场演出开幕。该剧以当代人的视角和当代人的戏剧方式,将“湘江—遵义”这一段长征中极为独特与严峻的历史浓缩为舞台上的两个半小时,讲述了红军先驱们在遭遇湘江惨败、强敌围追堵截的境况下,先面临“路在何方”的迷惘、困惑、焦灼、痛苦,而后在血海尸山中爬起,坚定住信仰、真理和人民的力量一往无前,最终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转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伟大的日子里,从红色文化中吸取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729104602.jpg


  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西部优秀话剧演出季、交响音乐季、系列画展、旅游景区(景点)驻场文艺展演、第十二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文艺评论等主体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省第四届农民画大赛”、“我眼中的新时代”群众网络摄影大赛、“夕阳红”优秀舞蹈作品展演、非遗展演、澳大利亚部省对口合作计划——中国旅游文化周、日、韩、越三国文旅产业交流活动、贵州室内音乐周、多彩贵州现代舞周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构成本届艺术节的内容。


  贵州将致力于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这张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做精,在贵州省内做出影响力,在贵州省外做出吸引力。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不仅是贵州省的艺术盛会,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也将是贵州旅游版块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