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农业病虫防治?贵州省山地农业的绿色发展英国科学院院士有话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梓颜


  7月26日,由贵阳学院山地珍稀动物与经济昆虫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昆虫生态学科发展及贵州省绿色植保研讨会”在双龙经济开发区泊悦酒店举行。会议邀请英国Cardiff 大学的John Pickett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戈峰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的胡高教授等植保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会议围绕贵州昆虫学科建设与绿色植保技术创新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726153834.jpg

开幕式现场


  贵阳学院贵州省山地珍稀动物与经济昆虫重实验室举办的院士大讲堂作为贵州省科技厅支持的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英国卡迪夫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学院、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等省内高校师生,以及承办单位应邀出席,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师范贵阳学院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190726153928.jpg

英国Cardiff大学教授John Pickett先生作报告


  会上,报告会特邀专家,英国皇家昆虫学会主席、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Cardiff大学教授John Pickett先生作了题为“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pest and beneficial insects from new studies in insect chemical ecology” 的特邀报告。约翰教授报告了国际化学生态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他的研究团队在利用化学生态方法,推动重要农业病虫防治方面的最新成果,对于贵州省山地农业的绿色发展,害虫的可持续控制技术发展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726153909.jpg

英国Cardiff大学教授John Pickett先生


  John Pickett教授长期从事化学生态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他对国际昆虫生态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悉John院士还将在贵阳出席第二届国际害虫综合防治学术交流会并做大会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6153808.jpg

合影留恋


  院士专家大讲堂同时还邀请到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态专委会部分成员和来自全国各地几十位专家学者,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态暨贵州绿色农业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胡高教授等专家作了特邀报告,分别阐述了生态工程治理水稻害虫的实践:从分子到全球变化,从理论到应用、蝎子毒素主导的食物链策略、亚洲东部草地贪夜蛾迁飞扩散路径预测等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下午贵州大学陈祥盛教授、贵州省植保站朱怡女士和贵阳学院杨文佳博士等专家学者,在中山大学张文庆教授的组织下同与会专家就贵州省植保学科的发展、绿色植保技术的推动等话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多位知名专家为贵州省的绿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