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小气瓶 大常识! 实施气瓶信息化管理 让安全走进千万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为了国家政策和技术规范的要求,以及实现气瓶科学有效管理的现实需要,7月2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气瓶信息化集中采访。


  近年来,贵州省液化石油气钢瓶流通使用数量有200万余支,量大面广,流动性强。为全面加强瓶装燃气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按照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气瓶安全监管方式,取得初步成果。


  上午,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云南中石化燃气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到燃气充装地,近距离了解了燃气气瓶充装的过程,同时来到了燃气销售门店,通过介绍,了解到有关气瓶销售、运输、配送进行记录的过程。




  据了解,贵阳市已于7月1日在全省先行开展,从实施情况来看,“贵州省气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运行良好,气瓶办理使用登记,电子标签信息写入、充装枪控制、充装信息记录、检验报告出具等均顺利实施,实现了气瓶使用登记、充装管理、检验报废、流转定位等环节的可追溯,更好保障气瓶安全,同时由于气瓶作为燃气包装物,通过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也为燃气的充装、经营、运输、储存等管理提供信息数据。


微信图片_20190725171009.jpg


  “实施气瓶信息化管理,是当前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唯一途径,也是有效解决气瓶管理诸多问题的有效办法,实施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杨鹏说到。


  目前,《贵州省燃气管理条例(草案)》中已写入实施气瓶信息化管理,建立气瓶登记、充装、流转、检验等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