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为生二孩她全身换血3次才保住一命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徐元芳


  “要保子宫还是保命?”这绝对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准妈妈吴女士(化名)没有想过,纪录片《生门》里的“子宫保卫战”会出现在自己身上:生二孩,不规范产检,中央型前置胎盘,分娩时花了11分钟娩出孩子,医生却用7个多小时抢救她——失血18000毫升,回输液体24025毫升……


  幸运的是,虽然最终大部分子宫被切除,但母子平安。


  记者从贵医附院妇产科了解到,全面二孩放开后,二次以上剖宫产的产妇数量猛增,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生率也比以前多了。


  吴女士今年28岁,之前有过一个孩子,是剖宫产。这次怀孕,她是安了心要二孩。


  怀孕4个多月时,她到贵阳市某医院做超声,检查结果吓了首诊医生一跳,“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可能植入膀胱。”


  这意味着,吴女士的子宫很可能无法保留,极易发生生产前或产时大出血,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那即刻终止妊娠呢?


  也不行。

微信图片_20190611113224.jpg

   因为胎儿月份大了,此时终止妊娠孕妇同样面临着大出血的风险。据事后接诊医生、贵医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曾晓玲比喻道,“犹如千军万马当前,唯有冒着风险继续前行。”


   在今年二三月份,吴女士回到湖北老家过年,没有规范产检,当她四月份来到贵医附院复查B时,怀孕29周多,此刻,贵医明确为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并穿透可能。


  “中央型前置胎盘为前置胎盘中最凶险的一种,即宫颈内口全部为胎盘组织所覆盖。”曾晓玲介绍,胎盘在子宫后下壁、前下壁及右侧壁多发植入,生根发芽,“发生如此复杂的情况,最大的可能性是胎盘‘着陆’于她当年剖宫产的切口。如今,不可能等到足月发作生产,大出血的几率太高,必须提前行动。”


  曾晓玲抓紧时间召集了产科、麻醉科、输血科、介入科等科室医生进行讨论。


  如何应对大出血是手术的关键,大家讨论决定,术前,在产妇的双侧骼内动脉里放球囊,这相当于给子宫供血动脉预先放好止血阀;手术时尽量避开胎盘较厚处,如果出血多,就施行子宫切除方案;输血科备好了充足的血源。


  6月3日,怀孕36周的吴女士被推入杂交手术室,数十位医生参与到这场与死神的博弈中。


  中午12:20分,曾晓玲主刀,手术开始。


  11分钟后,胎儿被取出,是个健康的男孩,但母亲的情况却很危险,切开子宫切口时出血明显偏多,子宫胎盘血管在胎儿娩出口开放,血液喷涌而出。


  2000毫升的血量瞬间流失。


  医生马上和家属沟通,家属认为产妇尚年轻,希望能够保住子宫。就谈话瞬间,出血量累计到3000毫升。


  立刻启动保子宫方案:自体回输系统派上用场,迅速回收出血,但手术台上医生和护士的手术服还是被血染得通红,麻醉医生全线快速输血补液。


  因为胎盘大面积穿透性植入在子宫,无法剥离,失血达到了5000毫升,保子宫已经不可能了,曾晓玲当机立断决定子宫次全切除术。

微信图片_20190611113215.jpg

  失血在继续,7000毫升上升到10000毫升,转眼又到了18000毫升,犹如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失掉;补液不停,输血制品14175毫升,血浆4600毫升,血小板4治疗量,凝血七因子4支……最终术中补充液体共计24025毫升。


  晚上8点半,这场历时8小时的“战斗”结束,母子平安。吴芙蓉随即被转入ICU,两天后转入普通病房。


  事后,曾晓玲坦言,这是她从医20余年来,接诊过最凶险的一例产妇。


  6月10日,记者见到吴女士蓉时,这位历经“生死劫”的母亲坦言:“没想过把命丢在手术台上。”她说,怀孕时就知风险很高,犹如怀着一个随时爆炸的“炸弹”,只有把希望寄托于医生身上。


  直到手术前,她在脑海中预演过很多场景,“想过很难,但不知道有这么难,孩子生出来后我还有知觉,血一下子崩了,全身都在发抖,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醒来后人在ICU。”


   闯过“鬼门关”,吴女士一家万分感激医生护士,“是他们给了第二次生命,让孩子不用失去母亲。”


    生二孩的妈妈请牢记怀孕后要先评估产检


  曾晓玲表示,自从全面二孩放开后,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病例明显增多。


  这一现象,和头胎剖宫产有很大的关系。根据目前医学界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第一台剖宫产,二胎出现前置胎盘的概率会增加4至6倍。如果怀二胎时,胎盘着床在头胎剖宫产时的瘢痕上,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准备生二胎的妈妈要注意,如果头胎是剖宫产,最好过一年半至三年再生二胎,这个时段瘢痕子宫弹性相对好些;怀孕后要先到正规医院做评估,比如对子宫瘢痕和切口的评估、早期孕囊与瘢痕位置的评估等。


  还要注意的是,二胎胎儿不能太大,过多的羊水增加撑破子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