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黔地无闲草 处处皆灵药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贵州发展中药材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中药材种质资源丰富,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6月1日至2日,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专班调研组赴铜仁、毕节市中药材基地进行调研摸底。


  公司+农户  走向致富脱贫路


  6月1日,调研组抵达印江县刀坝镇玉岩村玉龙山,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发了中药材基地,基地主要种植中药材黄精、重楼、白芨等中药材。截止2018年,种植基地为4000亩。


4.jpg


  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林告诉记者,刀坝镇玉龙山主要从事中药材试验、种苗繁育、种植开发、优良品种推广等。主要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对地方精准扶贫工作作出贡献,现阶段需要每天100-150人劳动务工,特别是贫困户,每年能给周边百姓带来500余万元收入(劳务费用、入股分红、土地租金等)。


3.jpg


1.jpg

黄精


  返乡创业 草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6月2日,调研组到达威宁县二塘镇艾家坪村,天露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涛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威宁县80%以上地区海拔超过2000米,是贵州省地势最高的县。威宁县境气候温凉,适于马铃薯、甜菜作物生长,是贵州马铃薯良种基地和甜菜生产基地。但是,他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这里也适合中药材的种植,所以就回到自己的家乡,进行中药材的育苗、种植、基地建设等。同时带动附近的村民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


11.jpg


  走进育苗基地,吴涛介绍道,自己的这片基地有10几种主要的中药材,其中最特别是金铁锁,是中国独有的中药材,很稀有,金铁锁种植要利水好的沙性土壤,生长在海拔光照强的2000米—3800米的砾石山坡或石灰质岩石缝中。金铁锁只有少数的药企只用,其中大众熟知的云南白药,金铁锁就是其主要成分之一。


12.jpg


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