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和诗以歌·礼赞中国——庆祝建国70周年歌曲歌词赏析会圆满结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5月29日,以“和诗以歌·礼赞中国”为主题的庆祝建国70周年歌曲歌词赏析会在贵州省图书馆举办,现场近200人参与此次活动。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活动现场,赏析会在充满爱国情怀的歌曲《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中拉开序幕,歌曲展现着爱国情怀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彩的演唱获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歌曲以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表达了对祖国山河、民族历史的眷恋,以及对党和国家的赞美与热爱之情;《春天的故事》、《我们的中国梦》、《我的中国心》等歌曲凝结了爱国之声,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辛和迈进新时代的激动之情;一首《青花瓷》把观众带入了一幅徐徐展开的中国古典水墨画;《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和昂扬斗志;最后赏析会在合唱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嵩昱现场赏析了歌曲《歌唱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厉害了,我的国》等曲目,为现场观众分享了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不仅得到感官上的享受,还能深刻理解歌曲内容,更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昌祥、公共服务处处长虞奇勇以及调研员杨戈出席本次活动。黄昌祥对此次活动表示认可,并鼓励省图书馆多开展服务宣传的活动,发挥图书馆的特色,吸引更多的读者到来。他强调,5月的最后一周是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此次活动不仅让广大观众在图书馆现场欣赏歌曲演唱,还能进一步了解歌曲产生来源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同时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一次有声有色寓教于乐的活动。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刘宇松指出,本次赏析会以和诗以歌·礼赞中国为主题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希望把歌唱党和祖国、传唱度广泛的歌曲进行深度解析与挖掘,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


  赏析会结束后,现场观众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一起重温了那些陪伴着祖国70年历程一路走来的首首赞歌,或诉说柔情,或高唱凯歌,或催人奋进,或赞美祖国。这些歌曲让大家在旋律中感受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康,社会的和谐。此次歌曲歌词赏析会不仅让观众回顾了历史,展望了未来,还让观众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


W020190531382558315400.png

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