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到贵州调研指导工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周婷


  5月25、26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农药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到贵州省调研指导草地贪夜蛾防控等工作。


  朱恩林先后到安顺市平坝县天龙镇万亩蔬菜基地、省农科院承担的“贵州省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站项目”、省农科院植保所承担的国家玉米西南抗病性鉴定试验地、贵州省玉米品种抗病性鉴定试验基地等调研指导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胡继承、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德刚等领导及专家座谈商讨草地贪夜蛾的科技研究和综合防控技术。


  林恩林(左二)在安顺玉米试验基地检查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草地贪夜蛾,又叫秋粘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虫害。草地贪夜蛾具有适应范围广、迁飞距离远、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重等特点,可取食植物80多种,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今年1月以来,草地贪夜蛾先后从东南亚迁飞入侵我国,并迅速蔓延到14个省(区),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截至5月23日,我省9个市(州)、59个县(市、区)、176个乡镇434个村先后发生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32854亩。其中,玉米32811亩,高粱43亩(兴仁40亩、平塘3亩)。一般被害株率17.04%,高的85.94%;田间虫量一般为17.85头/百株,高的64头/百株。各级开展防治面积43735亩次,一般防效85%,高的90%以上。


  朱恩林强调,党和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等重要领导要求,坚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朱恩林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这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和特色产业发展十分重要,要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要按照5月24日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好落实,压实防控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加大宣传培训,做好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治工作。


  朱恩林(左一)及相关领导和专家座谈商讨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工作


  朱恩林在贵州期间还参加了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咨询研究工作“中国农药绿色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暨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